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晚于市场预期 或与房地产调控直接相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20日22:57
  2010年10月19日晚7点,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原因有三。

  一是,半年多前开始抬头的通胀形势,央行总算给出了确定性的判断,不打太极拳了;二是,房地产调控不再放空炮,总算动了真格;三是,刺激政策不管是否称得上逐渐开始退出,调控政策总归又拿起经济工具,对于两三年来,习惯什么事都恨不得赤膊上阵的政府部门,是否回归本位,减少越位呢?令人期待。

  其实,也就是一个事儿,央行加息了。这是2010年的第一次加息,比市场预期来得晚了一些,但至少来了。

  2010年10月19日晚7点,也算是一个忧喜参半的时刻。

  一是,加息政策一出,一些机构高呼央行加息说明高层确认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通胀形势比想象更严重,所以加息对股市不是利空是利好!因果倒置,红口白牙,不过,市场相信这一逻辑,上证收盘翻红就是例证。

  其二,央行政策出其不意。出其不意的同义词就是“难以捉摸”。金融政策难以琢磨,就让市场无所是从。债市本来泡沫巨大,又在“不会加息”的预期之下,愈发膨胀,出其不意的加息让债市交易员的日子可不好过了。

  按说,经济政策要达到效果,其一是政策本身的力量,其二是政策预期的影响,引导市场和公众朝希望的方向和目标发展。但近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多次只打雷不下雨,已令市场怀疑政府信用。金融政策,不可有样学样(相信央行自有苦衷,外人难以体会,民众不易,政府也难哪)。

  央行此次加息,选择时机与可能即将公布CPI等经济指数相关,2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之前,市场预期9月消费物价指数将创新高,很可能超过3.6%,甚至3.8%。将通货膨胀率走高与加息联系,非常自然和有说服力,但我更想相信与房地产调控更为直接相关。

  10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参加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时说,“现阶段中国不能急于控制通胀率,不过,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份可行性高的中期计划”。这应该是行长的真实意思。

  中国政府似乎一直都不愿意紧缩货币。将经济刺激政策退出,会遇到来自多个部门、国有公司和各级政府的强大动力,虽然有人相信央行似乎很有紧缩货币意愿。

  现在突然提高利率,与其说是针对通货膨胀不如说是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这有什么区别?一两次提高利率足以巩固房地产调控,因为一旦房价下降,提高利率的措施就不会继续;如果是反通胀,至少到明年中期,通胀不会明显下来,利率提高就会持续。也即,要进入加息周期了,大家更相信哪个?

  中国加息,而巴西、印度之前就开始提高利率,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继续强化宽松货币政策,就形成了发展中国家加息,发达国家降息,全球货币将如何运动?过去20年形成了奇怪的发展中国家资金流向发达国家的资金运动模式,是否结束了?这是否意味着全球新的经济平衡模式,或者说这正是G20会议即将要达成的共识?

  国际市场认为,中国要紧缩了。看起来是如此。如果连续提高利率,人民币连续升值,房地产泡沫破裂就不远了,而十二五规划中的经济结构调整就意味着真正开始了。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甚至会维持10年,但可以创造一个健康的社会。我们真是这样准备的?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