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传蒙牛系圣元奶粉事件幕后黑手 > 最新消息

蒙牛一经理网络攻击伊利被捕 确有其人不算高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21日04:37

  网络攻击伊利 蒙牛经理被捕

  内蒙古破获雇佣公关公司发帖损害伊利商誉案件

  统筹: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见习记者 魏蔚 徐娜

  据新华网报道 “蒙牛涉嫌策划圣元性早熟事件”昨天引起国内乳业界大震荡,一起在网络上“风起云涌”的“商战”、一起牵动无数人神经的奶品质量安全事件,经警方调查,居然是一起“雇佣”网络“打手”用键盘和手指对竞争对手实施的商业诽谤案!

  10月20日下午,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网上有关伊利“QQ星儿童奶”遭遇恶意攻击一事,经公安机关侦查,系一起有预谋的商业诽谤案。目前,案件基本告破,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伊利遭恶意声誉损害

  10月19日起,网络若干论坛及微博开始流传伊利集团旗下生产的“QQ星儿童奶”遭到恶意声誉损害系网络公关公司受雇实施的行为。网民纷纷表示“震惊”,纷纷发帖“求真相”。

  而要找回真相,就必须回到事件发生的源头——今年7月。

  2010年7月16日,有媒体登了一篇所谓“深海鱼油造假严重”的新闻,随即网上相继出现大量宣传“深海鱼油不如地沟油”的攻击性文章。

  之后,网络攻击深海鱼油的行动有组织地向深层次发展,攻击添加深海鱼油的产品不能食用,最后矛头直指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QQ星儿童奶”,煽动消费者抵制加入了深海鱼油的伊利“QQ星儿童奶”。

  随后,相关文章纷纷出现在我国大型门户网站论坛、个人博客和百度等主流网站的问答栏目。伊利集团公司迅速向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报案,呼和浩特市警方随即立案侦查。

  蒙牛一经理蓄意打击

  警方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发现,这起看似商战的事件,确系“一网络公关公司受人雇佣,有组织、有预谋、有目的、有计划,以牟利为目的实施的”损害企业商业信誉案。

  警方证实:今年7月14日,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与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商讨炒作打击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相关事宜,并制定网络攻击方案。

  据警方介绍,这些网络攻击手段包括:寻找网络写手撰写攻击帖子,并在近百个论坛上发帖炒作,煽动网民情绪;联系点击量较高的个人博客博主撰写文章发表在博客上,并“推荐到门户网站首页”、“置顶”、“加精”等操作,以提高影响力;以儿童家长、孕妇等身份拟定问答稿件,“控诉”伊利乳业公司,并发动大量网络新闻及草根博客进行转载和评述,总计涉及费用约28万元。

  而整个操作链由“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公司(郝历平、赵宁、马野等)——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公司(张明等)、博主(网络写手)——李友平(戴斯普瑞公司合伙人)”这样串联而成。

  整个网络炒作历时一个月,其中点击量最高的一个帖子点击数达20余万人次。

  警方表示,这起案件目前已告破,安勇、郝历平、赵宁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于10月16日被内蒙古检方正式批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马野也被警方刑拘,张明、李友平等人在逃。

  蒙牛副总裁:是安勇的个人所为

  10月20日晚,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蒙牛副总裁胡苏东。胡苏东说,安勇是蒙牛公司一名项目经理,他制造这一事件是其个人所为。蒙牛支持配合警方依法查处。

  警方调查证实,目前我国的一些名牌食用油和牛奶中分别添加了“鱼油”或“藻油”,伊利“QQ星儿童奶”添加的是“深海鱼油”,蒙牛“未来星儿童奶”添加的是“藻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打击“鱼油”是为了拉抬“藻油”。

  据内蒙古警方调查,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为企业或客户提供战略顾问、品牌传播、互动营销、危机管理等业务。

  【高管疑云】被抓了吗?

  安勇 蒙牛确有其人

  网上疯传“蒙牛高层有人涉案被抓”,围绕着两个人——杨再飞和安勇。

  据悉,爆料网帖中曾称:“蒙牛总裁助理杨再飞、蒙牛儿童奶项目负责人安勇及北京博思智奇公关公司、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公司数人涉案。”为蒙牛喊冤的网帖中则称:“杨再飞不是蒙牛的总裁助理,也非蒙牛员工。只有安勇是蒙牛员工。”伊利则在“说明”中称:“蒙牛乳业儿童奶负责人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赵宁、郝历平、马野等4人已于近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李友平、张明2人网上追逃。”

  对此,新快报记者致电蒙牛集团华南地区高级媒介经理张某,张某表示,蒙牛集团确有安勇其人,但是“安勇应该不算高管”,对于安勇是否已被批捕,他表示“不清楚”。

  杨再飞 与蒙牛有合作

  据财经网昨日报道称:“安勇为蒙牛乳业液态奶事业部二部负责人,已被正式批捕。杨再飞为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关公司是蒙牛集团的合作公关公司,杨再飞也已被正式批捕。”

  据华龙网报道称:“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再飞曾在央视《焦点访谈》和《经济半小时》担任记者,其央视曾经的同事对记者称,杨再飞的公关公司主要就是做蒙牛的企业公关,记者出身的他,深谙媒体的操作模式。”记者20日拨打杨再飞的手机时,已关机。

  杨再飞与蒙牛又是什么关系呢?

  蒙牛集团华南地区高级媒介经理张某表示,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的确和蒙牛集团有公关合作,不过其表示“就是有一点儿合作”。“不清楚”。

  【蒙牛声明】

  从未策划“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

  蒙牛集团昨日向本报发来声明,全文如下:

  近日,有传闻称,蒙牛集团策划了“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有蒙牛集团高管已被公安机关拘留”。对此,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严正声明如下:

  1.蒙牛集团从未策划、组织、实施任何与“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有关的活动;

  2.蒙牛集团已经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制造这一虚假信息的个人、组织的法律责任;3.蒙牛集团所有高管均在正常工作;

  4.对于任何恶意传播这一虚假信息的个人、组织,我们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5.对于不正当竞争造成的重大危害,蒙牛集团有着切肤之痛!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兄弟企业受到的伤害,恳请公安机关尽快查清“圣元奶粉性早熟”这一事件的真相;

  6.蒙牛集团近年来曾不止一次遭遇类似的诽谤、中伤,对此,我们始终保持高度克制,但我们仍将保留将之前的诽谤、中伤事件真相公之于众的权利。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日

  【伊利声明】

  利用网络媒体恶意损害案涉及蒙牛

  昨日,伊利在新浪财经发表了一篇“伊利集团就竞争企业恶意攻击事件发表说明”,原文如下:

  今日,我公司陆续接到媒体有关“伊利遭受竞争企业恶意攻击”事件的问询,在此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注。

  经过核实,现对此情况说明如下:

  1.2010年7月中旬我们在部分网络媒体发现大量攻击我公司产品、品牌的言论、报道,我公司已于7月30日正式向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报案。

  2.经警方缜密侦查,这起利用网络媒体恶意损害伊利集团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案件已被侦破,此案涉及蒙牛乳业、北京博斯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蒙牛乳业总裁助理杨再飞还兼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其副总经理赵士勇为蒙牛乳业首席顾问)、北京戴思普瑞网络营销顾问有限公司相关人员。

  3.蒙牛乳业儿童奶负责人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赵宁、郝历平、马野等4人已于近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李友平、张明2人网上追逃。

  我们对于此事件不做评价。

  伊利集团公共事务部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