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权专家北京参观侧记:为了解中国人权打开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1日19:46
  “对话为世界了解中国人权状况打开一扇窗”

  ——中外人权专家北京参观侧记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王若遥、崔静)联合国经社部经社理事会支持协调司司长尼基尔赛斯2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在保障和改善人权方面已经取得巨大进展,而中外人权专家通过北京人权论坛展开的对话,则为世界了解中国人权状况提供了契机。

  尼基尔赛斯是在与多位参加北京人权论坛的专家游览北京的过程中对记者作出此番表述的。

  “北京人权论坛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人权发展的窗。”他告诉记者,“人们可能不相信他们读到的文字,但他们一定相信自己的眼睛。”

  沙特人权署署长班达尔宾穆罕默德伊班说,来到中国以后他才真正理解中国为何能在人权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就像俗话说的,百闻不如一见。”

  英国瑞慈人权合作中心主任尼古拉梅克宾表示,她十分认可中国在减少贫困人口和保障人民言论自由等人权领域取得的进展。

  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业,签署多项国际条约并作出履约承诺,“这很重要。”她说。

  韩国汉阳大学法学院教授朴灿运告诉记者,这次论坛为他深入了解中国人权现状和发展思路提供了一次“良机”,他还明显感到,中国学者的发言与多年前相比更为“开放”和“自如”。

  “说实话,这次论坛所展示出的丰富内容和视角着实出乎我意料。”他说。 他认为,中国专家在发言中提到的一些本国人权发展中的不足其实也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此次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于本月19日开幕,共吸引来自28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及港澳台地区的近百名人权官员和专家学者。主办方21日邀请中外代表参观游览长城、故宫和首都博物馆。

  “北京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城市建设将古老与现代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尼基尔赛斯告诉记者,他上次来到北京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那时的奥运场馆还在建设当中。

  在得知北京正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为能与纽约、伦敦和东京比肩的世界城市时,尼基尔赛斯表示,他已经看到北京为此付出的努力,这些努力将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