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发挥环京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述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2日15:41
  利用“梯度差”谋错位发展 从“比赛跑”到“一盘棋”

  ——河北发挥环京津区位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述评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2日电(记者 张涛)“一河或是一路之隔经济发展却有着如此大的差距,怎么能赶上呢?”这是河北省环京津地区过去经常听到的抱怨。如今,这一中国经济板块上特有的区域利用与京津形成的“梯度差”谋求错位发展,从“比赛跑”到“一盘棋”,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大转变。

  “梯度差”也是一种区位优势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客观上形成了经济技术上的梯度,有梯度就有转移,利用好梯度差大有可为。近年来,环绕两大直辖市的河北,利用与北京、天津形成合理的梯度差,确立发展的新优势。

  位于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河北固安县,过去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农业小县,如今已经是京津冀都市圈一颗“冉冉的新星”,这里先后引进京东方等北京项目近300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今年还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新城南·固安新机遇”论坛活动,一次签约总投资达32亿元的3个项目。县委书记徐国勇说, “梯度差”也是一种区位优势,固安面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全新定位,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全面承接北京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让农业小县面貌大改观。

  燕郊只是河北三河市一个镇,去年却实现财政收入20亿元,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二,靠的就是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燕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谷正海说,这里就好比是三河对接北京的一个“桥头堡”,入区企业项目已达700多家,北京发展越快,“梯度差”形成的利好优势越明显。

  环京津地区已经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重要成长区,所属73个县(市)去年完成生产总值10143.6亿元,占全省的59.6%;实现财政收入1155.8亿元,占全省的57.3%。

  河北省发改委主任沈小平说,随着京津冀都市圈的逐步形成,京津对河北腹地的需求前所未有,河北谋错位发展将大有可为。

  根据日前出台的《河北省环京津地区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河北在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定位为:中国北方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战略资源储备调配中心区;京津冀都市圈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休闲旅游、绿色健康食品和二次能源基地;河北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发展样板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从“比赛跑”到“一盘棋”

  “如果把北京、天津当成对手"比赛跑",河北肯定输得一塌糊涂,必须融入"一盘棋",成为"一家人"。”这是记者在河北省环京津地区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个共识。近年来,河北省各级政府纷纷制定保障措施,适时突破行政壁垒,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

  ——2008年12月,河北省政府组织代表团赴京津学习考察,分别签署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的纪要和备忘录,确定在生态环保、产业合作等10余个领域对接。今年5月,河北省省长陈全国带队再赴京津,与两地分别签署了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会谈纪要,着力打造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环京津特色农业带等。

  ——2009年5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共同报请交通运输部将“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组成路段的密涿高速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这样,加上已纳入建设规划的张涿、京承、京化、张承等其他4条“北京大外环”组成路段,一条900公里的环形高速雏形完全清晰。京津冀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即将开通,从任一省市购买电子标签,在两市一省高速公路收费站都可以不停车收费,都市圈将越变越“小”。

  ——河北搭建“院士联谊会”这一科技合作平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10年来,已有来自京津的260位院士与河北省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地方政府签订合作项目200多项,取得丰硕成果。今年,河北拟在环京津的9个县(市)的工业园区内建设京津人才家园,促进经济发展。

  ……

  原本按行政区域划分的通信、公交、供热等公共性服务项目,在环京津地区正在打破“制度藩篱”。在北京周边的河北涿州、大厂、香河、燕郊等地,安装北京电话、直通北京公交已不是新鲜事。

  燕郊还引入北京集中供热系统,改变了“遍地小锅炉”的局面。三河燕郊新源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夜平说,他的上级单位北京市热力集团供热有限公司是一家承担政府公共性服务项目的国企,这是第一次特批跨省经营。

  让“包容性增长”缩小“贫困带”

  从北京、天津两市开车出去,只需两个小时,就能走到河北境内一些贫困县。长期以来,京津两大核心城市与周边地区在发展上相互脱节,周边中小城市特色不突出,使得这一地区产业梯度落差过大,甚至形成“产业悬崖”。

  日前,来自北京的150多家农产品消费单位,与河北承德110多家农产品企业开展“农餐对接”洽谈会。当天即有28家农产品企业与北京相关单位达成意向,为20多种蔬菜、农产品找到了销路。这只是河北利用“梯度差”缩小“贫困带”的一个缩影。

  河北张家口、承德作为京津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为得到资金补偿,每年“两会”进行呼吁。承德市市长张古江说,单纯的“发展性补偿”已不适应新形势,必须利用双方的优势互补开展项目合作,走“互惠互利”之路。

  “十一五”以来,承德市与北京市合作项目共646项,引进北京市到位资金129.5亿元;与天津市合作项目124项,引进天津市到位资金11.8亿元。

  目前,北京市已有7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入承德发展,承德有2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加入北京城乡农业信息网,30多家企业的产品进入北京各大超市。统计数字显示,京承农业合作前,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连年徘徊在1600元左右,到去年已提高到4500元。

  同样属于欠发达地区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近5年来与北京签订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052项,引进资金235亿元。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薛维君说,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在环京津地区,倡导机会平等的“包容性增长”正在不断缩小“贫困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