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论:聪明开发商都不会死扛房价 降价进行到底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2日16:31

  本周一,在北京重要东西贯线两广路珠市口路段旁,一块硕大的户外广告牌赫然出现,大粗体的红底白字书:我们不扛!4300本周清盘!虽然周一天气朦胧,颇有寒冬到来之意,但这个广告牌的出现却刺激了对房价特别敏感的京城百姓。也毫不遮掩的透露出一些开发商面对“二次新政”后坚决将降价进行到底的决心。

  笔者随即拨打了这个 “不扛价”项目的销售热线,却一度处在忙碌状态,后来接到通知才得知:由于这个户外广告效果良好,两部热线已经应接不暇,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购房者对这类敢于低价销售的楼盘,充满了好奇和购买欲望。随后了解的情况是:这个项目位于河北大厂,规模颇大足有40多万平方米,目前销售120平方米左右的一期和二期,虽然远在燕郊,但相对于已经把卖价喊到七八千的燕郊楼盘,开发商敢喊出“不扛价”“4300清盘”的口号,也算没有侮辱广大购房者的智商。

  无独有偶,就在这个广告牌出现的第三天,央行发布消息:决定从2010年10月20日开始,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各上调0.25个百分点,各个档次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政府又一次动用金融调控手段,对楼市进行调控,笔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如果购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屋,基准利率调整后,以20年为还款期限,那么购房者又要多交两三万元。本来就嫌房价过高、贷款压力过大的购房人,再有这次金融政策变动的雪上加霜,还敢出手么?

  但其实这并非二次新政最给力的地方。银行基准利率最大的打击者,其实是开发商的资金链。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开发商们从最早的“空手套白狼”,到暴富后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大多都是靠银行贷款在玩儿,自己投入到一个项目里的资金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很多开发商的投入甚至不到总投入的10%,那么其余的钱都得向银行借,所以别看这0.25个百分点的变化,实则是每个月数十上百万的贷款利息压力。所以可以肯定,一方面国家严厉打击炒房客,同时略微增大一套房贷款压力,从而平抑市场需求,那开发商自然是腹背受敌,唯有降价促销,才是唯一可生存发展的途径。所以说,聪明的开发商,都不会在这种境地下还死扛房价。

  而这几天,还有一个事件也与楼市密切相关,那就是在2010年10月19日,沪指上涨1.58个百分点后,终于突破3000点大关,然而令人懊恼的是,在整体股市回暖之时,地产股却仍然持续着下跌的趋势。因此有不少人认为,股市投资的春天即将来临,而楼市要想突破新政连续性的打压,机会微乎其微。

  新政二次出台、基准利率调整、股市回暖……一系列的政策和金融动静,让京城楼市的 “大拿”们也很是迷茫,更何况众多小开发商?所以不管是任志强依然还在孤单的高呼:“傻子才不买房”;又或是富力董事长张力称:房价最多跌百分之十几;还是许多专家仍然在胡诌。摆在开发商面前的,都是不以他们意志为转移的冷冰的市场现状。

  郭德纲说 “如果把中国所谓的‘专家’拉出去杀一半儿,估计没有冤假错案!”这话要是放在中国近代房地产行业,我觉得尤其中肯。这么多年来,所谓的专家学者、大拿巨鳄,每每市场形势稍有变动就站出来作岸然相,指点楼市,给开发商出谋划策……这么多年过去了,又有谁真的预测准过几次?

  孟子有云: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房价过高,已然是一堵危墙,更何况还有老百姓的呼声和政府的调控在“墙倒众人推”,所以,聪明的开发商,都不会在这种状况下还死扛房价,因为死扛只有一个结果:墙倒之日,业断时!文并摄/侯敏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