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外经贸局:打造出口高速通道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24日06:02
  本报讯 (记者傅淞岩)10月22日,记者从沈阳市外经贸局获悉,该局正在组织开展15家重点货运代理企业赴营口港务局、营口海关、商检和营口保税物流中心,政、港、企三方合作,打造高速出口大通道工作。“目前,沈阳市外经贸联席会议制定出台"沈阳市促进中小型出口企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大对沈阳市中小型出口企业扶持,使沈阳步入大通关时代,让"沈阳制造"更迅速地走向世界。”沈阳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沈阳市近海经济区、保税物流中心等硬件设施的建立,特别是沈阳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沈阳市外经贸系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旨在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把中小型出口企业的“沈阳制造”推向世界。

  目前,以沈阳市外经贸局等9家副主任单位组成的沈阳市外经贸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制定了推进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出口商品检验检疫预警、“快速退税”、“快速通关”、“收结汇核销便利化服务”、“中小型出口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一五三”工程培训七项计划,加大对沈阳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扶持力度。

  在七项计划中,沈阳将对20户出口业绩好、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出口企业开展“B2B”扶持工程,免费提供点对点的全球买家寻盘、采购信息;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中小企业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实施预警,每半月发布一次预警信息,提示中小型出口企业规避和防范检验检疫风险;加快实施“出口退税退库环节税库银联网系统”建设,提高对中小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速度,对沈阳市具有出口发展潜力的“明星企业”等30户中小型出口企业给予“预退税”政策;全面启动出口分类通关作业改革,在沈阳桃仙机场海关,通过对不同风险等级的报关单(货物)实施分类通关,提高通关效率;对中小型出口企业进一步简化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手续,同时放宽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办理远期收汇备案的时限,由出口报关后60天放宽到180天;专为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型出口企业量身打造不设门槛、不设前置条件的出口信用保险。中小型出口企业可通过沈阳市唯一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网上链接的沈阳市进出口商会门户网站,实现网上投保,快速理赔。针对10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外贸出口企业,开展重点培训, 打造“小巨人”外贸企业。针对500家中小型出口企业开展中小型出口企业扩大出口专业培训,提升和稳定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和增长源。针对300家没有出口业绩及未开展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指导,促进其实现出口业绩。

  与此同时,沈阳市正创新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新模式,建立了重点出口企业联系制度,加强对50户重点出口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