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联书店原总经理被诉侵权续 去世官司未了(图)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10月24日10:30

  著名出版家范用先生虽然已经去世,但围绕他的官司并没有结束。此前报道的《三联书店原总经理被诉侵权》一案10月18日在北京市东城法院开庭,钱月华方面提交了一位老同事的证词,三联书店方面不但找来范用以前的3位老同事,还提交了49名以前老员工的联合签名证词。

  钱月华曾任人民出版社编审,美术编辑,范用先生曾任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三联书店总经理等职,都是出版界名人。今年8月份,因为认为在《一氓题跋》等5本书的装帧设计方面存在侵权,钱月华将范用、三联书店、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告上法院,索赔20余万元。18日,该案在东城法院开庭审理。由于范用老先生于今年9月份逝世,钱月华改为起诉三联书店和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

  由于5本书都是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年代久远,双方都将两位老人的老同事当成关键的证人。钱月华的代理律师刘铭向法院提交了钱月华以前一位同事的证词,证明这5本书的封面等装帧设计都是由钱月华设计创作的,但三联书店方面认为,由于证人没有到庭,这份证词不能采信。

  同样,三联书店方面也提交了一份由49名原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老员工联合签名的证词,证词称当时任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的范用主管三联书店,直接领导美编室的工作,很多书都是由他亲自设计,当时采取的是美术编辑署名。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张惠卿、人民出版社美编室原主任马少展等3名老人,拖着年迈的身体出庭作证。3人都称当时一般是由范用出主意,绘制草图,提供画面元素等,然后再由美术编辑绘制。具体到涉案的5本书,范用是主要创作人,钱月华确实也做了贡献,除了动手外,有一些素描画是由钱月华画的。3人表示,钱月华当时与范用的关系很好,范用很看重钱月华,而钱月华对范用也很尊重,“怎么就闹到法院了呢?”

  对于三联书店方面的证人证言以及提供的证词,钱月华方面也不认可。钱月华的代理律师刘铭表示,这些证人要么是以前三联书店的老员工,要么是范用的老部下,他们的证言不能采用。另外,3人虽然都说到了范用的人品如何好,但具体到涉案的5本书的创作过程,3人都不是具体参与人,而且语焉不详,同样不能采信。

  该案没有当庭审判。

  袁国礼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