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部分出口企业涨工资后仍遇招工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5日03:10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林晓丽、王亮、郭晓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周末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市、自治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增长幅度平均达到24%。

  广交会二期中,不少参展企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本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以来虽然订单量未有明显的大幅回升,但为了应对“用工荒”,出口企业有的工资最高涨了达到50%,但仍遇“招工难”。

  现在人力成本超过30%

  “今年以来我们的订单增长了3成左右,工人的工资水平涨了大概50%,是这么多年来涨得最厉害的一年。”山东菏泽珠峰木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轩向记者表示,公司包括辅助工厂在内共有过万名工人,工人包住不包吃,普通工人每个月的薪酬已经能达到2000元,技术工人能普遍拿到3000-4000元/月,而随着当地物价的上涨,预料未来一年至少还要再涨20%。

  李志轩说,自己最担心的就是技术工人的流失,辛辛苦苦培养了一个技术工人,别的厂开出高薪挖走的话,连设计都会被带走。

  “金融危机之前人力成本大概占总成本的10%~20%,现在已经超过了30%。”生产铁制工艺品的厦门南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黄思捷也向记者表示,这几年公司的文员月收入只有1800~2000元,远低于已经超过3000元/月的普通工人,而且随时招随时有。

  反倒是工人难找,而且闽南有过千家同类企业,为了留住人心,他们的工资只能升不能降,企业只好往原材料供应商和进口商“两头”压,因此也损失了不少订单。

  招工难导致推迟交订单

  记者走访广交会玩具展馆就了解到,随着全球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国外玩具订单开始逐步增多,然而不少玩具厂却因为“招工难”而推迟交货。部分玩具企业反映,现在正是为圣诞订单赶工,但是却出现了令人发愁的“招人难”。

  据广东华侨欧胜集团的总经理秦元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很多玩具厂都因为工人流动快而推迟交订单。不少技术工人都纷纷跳槽到待遇好的企业。

  “当前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沿海地区物价上涨快,很多工人都宁愿到内地二三线城市去谋生。而且江西、安徽等地都提高了工资标准,一般技工起薪都有1500元,估计沿海地区还要再提高工资才能留住工人。”浙江宁波一家玩具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有企业基本不招“90后”

  目前,同样困扰不少企业的是新一代工人“难招又难用。”

  “我们喜欢30多岁的熟练工人,现在基本不招"90"后。”黄思捷坦言,在他手上就“开掉”过两三名“90后”,因为感觉他们太挑。“有一个急单,下班后要加班一两个小时,工资是翻倍的,他们宁愿去玩都不肯来。”

  潮州永宣陶瓷有限公司的老板吴泽婉则不完全认同一些企业对90后的看法,她告诉记者,工厂有一个负责包装工作的女工就是90后的,特别勤快,每天都埋头工作,很少说话。“确实听很多朋友讲到90后不会吃苦,但是并非所有的90后都是这样的。”

  不少企业也表示,如今国内工厂的工资纷纷上涨,因此除了涨工资,要留住工人还必须提高福利,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还要提供更好的食宿环境。“现在我们已经逢年过节就发月饼、发过节费,还时不时组织培训增强大家的凝聚力,保证工人有休息时间。”黄思捷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