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太原实施“绿色百强”工程推进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5日18:31
  新华网太原10月25日电(记者晏国政)山西省太原市日前提出,要实施“绿色百强”工程,用5年时间,在产业经济领域培育100个左右符合绿色经济要求、产值10亿元至100亿元以上的“绿色百强”企业,以构建以工业为主体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全市转型跨越发展。

  作为能源资源大省山西的省会城市,太原市产业结构偏重,受投资不足、缺乏新的重大项目支撑、龙头骨干企业偏少等因素影响,出现了转型发展不足的问题。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太原市近年来大力开展经济社会领域绿色标准化工作,设置绿色高压线政策,共制定颁布了27个绿色标准,是全国第一个系统制定绿色标准的省会城市。同时颁布实施《太原市绿色转型促进条例》,使该市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地方立法形式整体推动绿色转型和区域性科学发展的城市。这些均使工业企业有了严格的“绿色”准入门槛。

  太原市委、市政府近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要以培育“绿色百强”企业为战略抓手,加快绿色投资增长,全力推动工业的转型发展,走集约、低碳、高效、多元循环的新型绿色工业化之路,全力构建以工业为主体的绿色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生说,实施“绿色百强”工程,要“抓大不放小”。既要重视招大商和抓大项目、大投资,着力发展“顶天立地”的旗舰企业;又要着力开展全民创业,发展“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形成成千上万个产值在100万元以上的小企业。

  为加快培育“绿色百强”,加速绿色工业化和经济跨越发展,太原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出台了38条政策意见,在创优投资环境、构建实施高效的政策激励机制、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等方面予以支持。其中明确规定,要设立绿色跨越奖励基金,对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绿色企业,按照新增销售收入千分之一比例予以奖励。对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及以上的绿色企业,每上一个台阶对应奖励一次,奖励金额从10万元到200万元及以上不等。

  太原市同时规定,政府服务“绿色百强”要讲“立马就办”四个字。即对符合“绿色高压线”和绿色标准要求的项目,要立马进行办理和服务,对不作为或办事拖拉的部门和工作人员,一经查实立即处理。

  张兵生说:“通过"绿色百强"的培育发展,到“十二五”期末,太原市要形成绿色产业体系的主要框架,全市GDP、财政收入、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再造一个新太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