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台湾苏花公路塌方事故已4天 两具遗体寻到(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26日03:12
搜救人员发现遗体。新华社发
搜救人员发现遗体。新华社发

  海陆空搜救发现两具遗体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台湾苏花公路发生塌方事故已逾4天,对已知25名失踪者(其中包括18名大陆游客和2名大陆领队)的海陆空三路大规模搜索仍在持续。昨日最引人瞩目的搜索结果,便是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塌方路段发现了残缺的遗体躯干和手足。

  112.8公里处:发现疑似女性遗体残骸

  宜兰消防局一位副局长在现场确认,上午10:20左右,在此塌方路段下方约300米处找到了被压着的手臂。随后发现了大腿。遗体有受挤压情形,初步判定疑似女性遗体残骸。

  据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25日下午2点多,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坍方处,救难人员在靠近沙滩的地方发现一具露出背部的遗体,经过挖掘,发现遗体残缺不全,仅只有左手、左脚跟躯干,其它部位已经分离,无法断定和上午所发现的手臂、大腿有无关联。

  报道说,发现该遗体的地点,就在弘泰旅行社游览车的下方,不过暂时还无法确定,该遗体是否就是弘泰旅行社失联的成员。该遗体在挖出之后被直接送上直升机,送往宜兰运动公园,再转往殡仪馆提供家属指认,以厘清罹难者身份。

  此后不久,又发现弘泰旅行社大巴上的大陆领队田园的背包、护照和其他观光客的护照。由于112.8公里塌方路段正是弘泰旅行社大巴翻落地点,车上的台湾驾驶员和田园2人失踪,正紧急请家属进行DNA比对。

  救援人员在出事地点附近找到了弘泰旅行社领队田园的背包,并且从背包里发现了大陆旅客的20本护照。

  舍己救人的失踪北京女导游田园的家属已在台湾,昨日中午前往宜兰县立殡葬管理所采集DNA检体等待检验结果。虽然田园的生还希望不大,但她的家属仍祈祷田园获救,她的丈夫寇明虎哭红了双眼接受媒体采访。寇明虎表示,现在最希望能赶紧找到田园,还有想看一看她的失物。

  寇明虎说,最后一次和田园联系是在20日晚上,当时她在酒店说自己感冒好了。

  114.5公里处:搜索仍无实质进展

  与112.8公里坍塌处相较,被研判为失踪的广东18名游客和一名领队所乘创意旅行社巴士可能翻落点的114.5公里塌方路段,当天的搜索仍无实质进展。在此指挥搜索的台北县特种搜救队副队长吴宏益向中新社记者透露,此前找到的疑似失踪巴士的轮胎和保险杠等物件,经比对已排除可能性。这名有着长年泥石流灾害救援经验的专业人士,仍坚持失踪巴士很有可能被冲入海中的看法。他特别指出,在此处下方不远的海中,新形成一片庞大的堆积,失踪车辆也可能被掩埋其中。

  此间还有搜救专家担心翻落的巴士若入海,可能会被洋流带动移位。据悉,相关水面搜索的范围已经明显扩大。

  多件物品被发现

  114.5公里处

  ●一个白色汽车后盖保险杆

  ●一条汽车钥匙

  ●一件白色的小孩衣服

  ●一双女士鞋子

  ●以及一件疑似汽车隔热材料

  ●10米水深下发现1个大轮胎

  112.8公里处附近

  ●小客车轮圈

  ●游览车喇叭

  ●车用遮阳板

  救援人员仍未放弃最后的希望

  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阳哲表示,苏花公路失踪人员搜索已过了“黄金72小时”。截至昨天下午18时,距离旅游车辆失事已有99个小时,估计失踪人员生还的可能性不大。但目前,救援人员仍未放弃最后的希望,救援队员携带生命探测仪及金属探测器进入苏花公路,两栖蛙人也进入事发海域2公里以内进行搜救,搜救犬也一直在现场苦苦搜寻。但遗憾的是,救援人员一路走过坍方路段,生命探测仪都尚未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海旅会副秘书长李亚莹昨天中午也来到塌方地段的112.8公里和114.5公里处实地了解搜救工作的进展情况。

  范贵山表示,两岸同胞都非常关注失踪同胞的情况,希望搜救工作进展顺利,尽快找到失踪者。海旅会已成立“10·21事故前方工作组”,协助台旅会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及时了解搜救工作的最新进展,做好大陆来台家属的安置、抚慰工作。

  范贵山、李亚莹等昨天上午也到宜兰的酒店向仍失踪的北京团大陆籍领队田园的家属表示慰问。

  下大雨,112.8公里处暂停搜救

  遗体的发现让112.8公里处成为当日搜索焦点。记者在现场所见,陆路救援人员沿着塌方路段的陡峭溪谷,轮番艰难地悬挂下行搜索,不少人员聚集在塌方泥石入海口一带。水面上的救援船只也明显增多。空中则不时有直升机盘旋而过。从116公里塌方处赶来此处支援的台北市搜救队小队长袁敬业告诉中新社记者,搜索队员经常遭遇落石,影响进度。

  但是现场的救援并不容易,因为当地的地质条件恶劣,而天气也不好。据悉,就在当天凌晨,苏花公路上又发生新的塌方,令救援人员受阻达2小时之久。而虽然投入了更多的水下作业人员进行搜寻,但是昨天上午海水能见度只有约2米,对救援不利,进展缓慢。

  昨日下午3时20分,台湾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搜救行动更因为下大雨而暂停。搜救人员表示,因为天色转暗、雨势大,搜救行动暂时中止。

  苏花公路 景观美丽的死亡公路

  苏花公路是一条台湾东海岸的省辖公路,1932年5月通车,1990年10月25日改为双向通车。北方起点是宜兰县苏澳镇白米桥,南方终点是花莲县花莲市中山中正路口花莲邮局前,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一边是蔚蓝、浩瀚的太平洋,另一边是中央山脉峭壁悬崖,沿途地势险峻,景观雄奇,多有令人赏心悦目的“绝色之地”,是一条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也是特别好的一条自驾游线路。

  然而景观虽然壮丽,却同时伴随着危险。地质脆弱的苏花公路,不论天气如何都有可能发生落石,尤其在大雨或台风过后,常会出现落石塌方情形,过路车辆若避闪或处置不及,便容易酿祸或受困。故而苏花公路在台湾当地人中是有名的“死亡公路”。

  台湾大荣旅行社总经理郭文瑞昨日告诉记者,当时这些游客是结束在花莲的观光,自南向北而行,准备到苏澳。当天出发时,天气晴好,也并未出现大雨征兆。但不料多辆大巴行至苏花公路时却大雨倾盆,不仅山上的大石头向山下滚落,而且沿途山体还滑坡,出现泥石流,水流狂泻,像瀑布一样。郭文瑞表示,苏花公路是一段海边公路,为双车道柏油路,平时路况较好。但由于两岸峭壁较多,泥土疏松,遇到多雨季节,容易受台风影响。以前也曾在雨季出现过山体滑坡的现象,不过并未出现大事故。但该路段又是从花莲返回苏澳的必经之路,大陆旅行团一般都会在当天从花莲返回台东,然后于次日北上。

  但他强调,此次意外跟台风没有关系。受台风影响的地方在台湾南部,苏花公路这里并未出现台风袭击,只是雨势较大。许阳哲也表示,旅游大巴遭遇泥石流并非因台风袭击所致。“可能是大雨导致的泥石流导致大巴迅速被埋,然后水势又很猛,大巴被吹进海里,”他说。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