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周口经开区原管委书记挪用上亿获死缓(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0月27日09:05

  10月26日上午,省高院首次集中通报了近期宣判的6起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涉案的8个被告人中,有3个县委书记,一个县长,两个区委书记,一个信用社理事长,一个高校党委书记。涉案金额最高的上亿元,最少的24万元。其中3个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死缓。

  省高院副院长田立文向媒体通报说:2007年至今年9月底,全省法院已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案件5135件6647人,共判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90余件100余人。

  6起职务犯罪案的涉案官员

  柳鹏飞周口市原经开区管委会党委书记 贪污1700万元 索贿240万元死缓

  挪用公款1.126亿元

  李亚周口市原城市信用社理事长 贪污925万元 索贿205万元无期徒刑

  挪用公款250万元

  陈金旺太康县原县委书记 贪污570万元 索贿201万元 无期徒刑

  挪用公款1.06亿元

  范文明太康县原县长 受贿110万元 贪污1.58万元 有期徒刑11年半

  仝孟蛟渑池县原县委书记 受贿770万元、美金9.2万元等 无期徒刑

  贪污100余万

  张绍军商水县原县委书记 贪污140万元受贿310余万元有期徒刑17年

  冯志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受贿43万元 有期徒刑10年

  柳玉君平顶山市新华区原区委书记 受贿24万元有期徒刑10年

  周口揪出三大“蛀虫”

  昨天通报的案件中,发生在周口市的柳鹏飞、李亚、陈金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一案,可以用触目惊心一词来形容。三人所犯为窝案,案发前柳鹏飞任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李亚任周口市城市信用社理事长,陈金旺曾任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后任太康县委书记。

  柳鹏飞与李亚合伙经营周口瑞生科技有限公司,与陈金旺实际控制周口市昶旭贸易有限公司,利用在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职务便利,大肆侵吞、挪用公款上亿元。

  捧国家饭碗,开自家公司,将国家的钱装入自家口袋

  虚假招商:2006年8月,柳鹏飞利用职务便利,使周口瑞生科技有限公司以虚假招商引资企业身份,享受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优惠政策,使用开发区财政资金垫付土地出让金及契税,违法取得开发区7.4883万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柳鹏飞伙同李亚从中变相侵吞公款925.0008万元。

  虚增工程预算:2008年五六月份,柳鹏飞、陈金旺预谋后,利用分别担任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的职务便利,通过二人实际控制的周口市昶旭贸易有限公司,承建开发区道路及广场绿化工程,虚增工程预算。柳鹏飞、陈金旺从中共贪污公款578.9049万元。

  征地转让:2007年8月份,柳鹏飞采取变更周口市以林工贸商行企业法人代表,采用将以林商行在开发区的征地转让等手段,从中套取国家财政弥补资金176.3875万元。

  向承包商索贿:2007年元月,柳鹏飞、陈金旺还分别利用职务便利,以投资为名,向承建开发区太昊路东段拓宽工程的周口市正信基础开发有限公司索贿290万元,二人均分。

  挪用土地专户资金:2008年5月至8月间,陈金旺、柳鹏飞预谋后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开发区土地专户资金4874.05048万元,用于支付昶旭公司土地出让金和契税;挪用开发区土地专户资金5745余万元,用于支付周口市德胜贸易有限公司土地出让金及契税。

  少交土地出让金:2005年至2008年,陈金旺、柳鹏飞利用职务便利,违反法律法规,致使周口市天依实业有限公司、周口悦信房地产有限公司、周口泛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周口元坤实业有限公司、周口市金福地客运物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少交土地出让金共计8017.5791万元,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三大“蛀虫”均获重刑

  2009年1月14日,柳鹏飞被逮捕。

  据法院通报,柳鹏飞先后伙同他人或单独贪污公款4起,贪污金额1700余万元;伙同陈金旺或单独索贿2起,金额240万元;伙同陈金旺或单独挪用公款3起,金额1.126亿元;滥用职权2起,给国家造成损失8200余万元。

  李亚生于1964年7月10日,研究生毕业,2009年1月14日被逮捕。

  法院认定:李亚伙同柳鹏飞贪污公款,金额925万元;索贿3起,金额205万元;挪用公款1起,金额250万元。

  陈金旺生于1959年9月9日,本科毕业,2009年1月20日被逮捕。

  经查明:陈金旺伙同柳鹏飞贪污公款570余万元;伙同柳鹏飞或单独索贿3起,金额201万元;伙同柳鹏飞挪用公款1起,金额1.06亿元;伙同柳鹏飞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8000余万元的重大损失。

  一审法院认定:3人均犯下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柳鹏飞和陈金旺还犯下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柳鹏飞被判死缓,李亚、陈金旺被判无期徒刑,3人的全部财产均被没收。

  一审宣判后,柳鹏飞、李亚、陈金旺三人均提出上诉。经省高院二审,9月20日,对此案作出终审裁定:三人的上诉均被驳回,维持原判。

  涉案贪官太康县原县长范文明

  31次受贿110余万元

  档案

  范文明生于1969年,正阳县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2月到2008年12月,范任职新蔡县委副书记。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范到太康县代理县长。2009年2月28日,经县人大通过,范正式任太康县县长。

  范文明和太康县原县委书记陈金旺并非同一起案子,陈金旺在上任一个月后落马,而范文明则比陈金旺多干了几个月。

  法院查明,范文明于2000年至2009年分别利用担任驻马店市财政局预算科长、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新蔡县委副书记、太康县代县长、县长期间,先后31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110余万元。

  2008年5月至7月间,范文明利用担任新蔡县委副书记的职务便利条件,将“上海陈成实业有限公司”开具的2张面额为1.58万元的发票在县委办公室报销。经查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有上海陈成实业有限公司的档案信息。

  太康县法院认为,范文明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公款1.58万元,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公诉机关指控上述罪名成立。鉴于范文明有自首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今年9月27日,淮阳县法院依法对范文明贪污、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违法所得83万余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范文明服判不上诉。

  涉案贪官渑池县原县委书记仝孟蛟

  贪污受贿千万元被判无期

  档案

  仝孟蛟生于1962年,在职研究生学历,曾任三门峡市水利局长,2007年任渑池县委书记。2009年7月,调三门峡市委任副秘书长,同年9月被双规。

  阻碍企业重组“露马脚”

  仝孟蛟的落马,与当地企业举报有关。渑池县一破产企业重组时,时任县委书记的仝孟蛟阻碍企业重组,为让其亲戚朋友在某企业做生意,不惜以各种手段刁难该企业。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后进行了调查,不但发现了其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事实,还发现了其经济问题。纪检部门对其立案调查,并将其“双规”。

  报销妻子百万消费款

  经法院查明,2003年至2009年,仝孟蛟利用其担任渑池县委书记、县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770万元、美元9.2万元、价值4.05万元手表一块、价值2万元的消费卡一张及字画5幅。

  2007年至2009年,仝孟蛟先后11次将其妻子张某个人消费票据通过渑池县财政局长张某在渑池县财政局报销,仝孟蛟将报销所得款项共计100余万元据为己有。

  10月21日,平顶山市中级法院依法对仝孟蛟贪污、受贿案作出判决,判处仝孟蛟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涉案贪官平顶山新华区原区委书记柳玉君

  因矿难被揪出的贪官

  柳玉君的落马和矿难有关。2009年9月8日,平顶山市新华区四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76人、受伤14人。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根据国务院批复,依照有关规定,对柳玉君进行处理。2010年8月7日,柳因涉嫌受贿罪被起诉,法院查明,被告人柳玉君于2007年下半年至2009年春节前,利用担任平顶山市新华区委书记的职务之便,先后收受李某某等5人贿赂款24万元,并为他人谋取了不正当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柳玉君认罪态度好且主动退赃等情节,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10月25日,宝丰县法院依法判处柳玉君有期徒刑10年。

  涉案贪官商水县原县委书记张绍军

  “明星县委书记”的没落

  张绍军曾做过商丘市信访局长、宁陵县县长,后来调到商水任县长、县委书记。

  网上问政,被媒体热捧

  张绍军最初是因在网上公布手机号被媒体关注。2008年5月9日,张绍军化名“一群”,在论坛公布了手机号和邮箱,请网友为商水发展献计献策,有冤屈也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张绍军曾做过商丘市信访局长、宁陵县县长,后来调到商水任县长、县委书记。张绍军有20多个QQ号,一直注重通过网络倾听各方声音。

  遭遇“绯闻”,又火一把

  让张绍军想不到的是,他被双规后,却因为另外一件事,在网上又火了一把。这次遭遇的是“绯闻”。

  张绍军被双规后,当地盛传他被查出“光盘门”,县电视台女主播“春天里”是女主角之一。事发后,32岁的春天里连续在网上发帖称,她被莫名其妙地卷到这个案子里面。春天里说,她是2008年年初,张由县长调任县委书记后认识张的。张曾多次给她发暧昧短信和引诱,但都被她拒绝。随后,春天里多次在网上发帖,并求助当地纪委、公安,以证清白。

  9次贪污公款140余万元118次受贿310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张绍军在担任商水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于2006年7月至2009年10月,利用职务便利,先后9次贪污公款140余万元;2006年9月至2009年10月,被告人张绍军利用担任商水县县长、县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提拔、重用、保官、调整位置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118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310余万元。案发后,张绍军已将赃款全部退出。

  9月28日,西华县法院对张绍军贪污、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7年。

  宣判后,张绍军表示服判。

  涉案贪官

  郑州航空工作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冯志亮

  在新校区建设中受贿43万元

  档案

  冯志亮先后担任郑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党委书记,郑州航空工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正厅级)。

  在当天公布的6起案件中,冯志亮是唯一一个正厅级干部。

  法院查明,2002年至2005年春节,冯志亮在先后担任郑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党委书记等职时,利用职务之便,在学院新校区工程招标过程中,先后为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等五家公司谋取利益,收受董某等5人所送行贿款共计43万元。案发后,涉案赃款已全部退出。

  10月15日,驻马店市驿城区法院依法对冯志亮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宣判后,冯志亮提出上诉。

  省高院说法

  对罪大恶极贪官

  能判死刑的要判死刑

  昨天新闻发布会现场,省高院副院长田立文、孙振民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2007年至今

  判处副处以上干部100余人

  针对这次集中通报全省有重大影响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田立文说,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依法公开、公正地惩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遏制腐败犯罪行为发生,是国家赋予法院的重要任务,也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

  据统计,2007年至今年9月底,全省法院已经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案件5135件6647人;渎职犯罪案件1700件2276人。其中,共判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90余件100余人。这次通报的六起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均是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罪行极其严重的

  坚决判处死刑

  田立文表示,对那些犯罪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依法从严惩处,该重判的坚决重判,对其中罪行极其严重的极少数犯罪分子,该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以打击和震慑腐败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另一方面,切实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区别对待,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那些初犯、偶犯以及犯罪数额较小、积极退赃、认罪、悔罪的犯罪分子,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兑现政策。

  省高院要求,各级法院对领导干部职务犯罪一定要从严把握缓刑适用条件,全面分析被告人犯罪动机、目的、数额、手段、犯罪后果和社会影响以及是否投案自首、主动退赃、认罪悔罪等各种因素,综合评定,从而准确作出是否适用缓刑的决定。对于犯罪行为给国家、集体造成重大损失的,或者没有全部退赃的,或者犯罪动机、手段等情节恶劣,或者将赃款用于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或者曾因贪污、受贿受过行政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或者犯罪涉及的财物属于国家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救济款项或物资,情节严重的等贪污、受贿犯罪分子不得适用缓刑。通过严格缓刑的适用,体现法制的权威以及党和国家严厉打击职务犯罪、惩治腐败的力度和决心。  记者韩景玮通讯员刘志高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