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学者:房地产税肯定征收 出台之前应谨慎对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9日12:00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7日对外发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房地产税肯定会征收,其在调节利益关系方面将起重要作用。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为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理解《建议》内容,中新网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做客中新网进行在线解读。

  对于“您是怎么看待《十二五建议》中涉及百姓民生的税制改革话题?”的问题,黄桂田表示,在目前为止还存在很多问题,财税体制的改革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如财权与事权的不匹配,中央在地方收入和支出的分配比例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在税收上,一些税种也不太合理。

  黄桂田表示,“十二五”建议里面提出要新设一些税种,包括民众非常关注的房产税,对于这个问题,房地产税在出台之前,应该谨慎对待。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房地产税,或者把它叫做物业税,它是有严格的使用范围的界定,它真正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你收的房产税用于周边环境道路的建设,你不能用于其它方面,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房地产税它的作用。另外一个,房地产税是非常直接的进行征收的,在征收过程中涉及到一系列技术问题,有很大的难度,所以这个“十二五”,房地产税肯定要征收,在市场化条件下,它作为一种税种来调节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是起很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是什么时候启动的问题。

  “至于说增收房地产税之后会对房地产价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觉得寄希望于房地产税平抑房地产价格,仅仅从这个为出发点的话是不好的,它不一定能够起到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的作用。“十二五”里面要建议完善房地产网络,我们现在房地产价格到底是由什么样的因素形成,我们房地产价格到底是由真实需求拉动的?还是投资需求拉动的?真实需求是人们买房是为了自己住,而不是投资、投机,现在目前为止还搞不清楚,我们整个城市,甚至全国,到底真实需求有多大?投资需求和投机需求到底占的比重有多高。”黄桂田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