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机场线体验:每站皆可查航班信息(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31日03:05

  12万市民昨日体验三号线北延段 14时至16时3千余人乘地铁直达白云机场

  文/记者杨进、李大林、郭晓昊

  今日客流预计可达30万

  昨日下午5时,广州地铁公司运营部门负责人对三号线北延段开行2小时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三号线北延段昨日已经上线12列地铁运行,并有两列车备用,截至昨日下午4时30分,2.2万人次市民乘坐三号线北延段,比之前预计的人数要少一些,其中同和站客流量最大,达到3700多人次,其次为南方医院站,机场南站客流量位居第三,达到3000多人次,“我们预计一天下来,应有12万人次会乘坐三号线北延段。”不过该负责人表示,等到11月1日免费乘坐后,客流预计会达到30多万人次。

  “没想到,刚看完世博会回来,一下飞机就能坐上地铁了。”昨日下午2时,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正式开通,不少市民第一次尝试在白云机场坐上地铁,兴奋不已,大叹方便。

  市民提前半小时等候在站厅

  “可以进了,快快!”昨日下午2时,市民兴奋地从体育西路站上车,争饮地铁三号线北延线“头啖汤”。

  记者在广州东站看到,从昨日下午1时30分起,广州东站换乘三号线北延线站台上的人流明显增多,不少市民都在站台上拍照留念。“前两天试乘了广佛线,亲身体验了广佛同城零距离,今天特意早些过来这边等候,希望能赶上首班车去机场看看!”家住芳村的陈姨和几位朋友排在等候队列的最前排,还不时与友人玩起了“自拍”。

  此时,一有从体育西路开来广州东站的列车停站,不少等不及的市民就先钻进车厢,志愿者见状,赶紧劝说市民们出来,并请大家耐心等待。1时53分,随着台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放行指示一出,热情的市民们鱼贯而入,三号线北延线的首班车满载着欢笑和期待驶出站台。“列车又平稳,又干净,速度还很快,听说嘉禾望岗站到机场南站间还是快线,今天正好体验一把!”

  车厢相连处设有行李架

  记者采访发现,这条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机场线,对于坐飞机的乘客来说非常方便,在列车上两节车厢相接的位置,设有专门的行李架,记者看到,很多拿行李的乘客在这里靠站的时候,都可以将行李轻松的放在架子上,非常方便。

  记者在体育西至人和站的站厅内还看到,在自动售票机附近,还有几块大的显示屏,清楚地显示当日实时航班信息。

  开行平稳40多分钟到机场

  记者一路体验,一路感受着列车行驶的状态,除了在广州东站前往燕塘站处拐弯幅度比较大外,在其他路段,行驶都非常平稳。

  在燕塘等车站,记者特意计算了一下行车间隔时间,按照之前地铁公司公布的间隔时间为7分半钟,而记者发现,其实从前一列车开走,到下一趟列车过来,只需要5至6分钟。

  约40多分钟后列车稳稳停靠在机场南站,记者走一层楼梯就可以上到机场大厅,这里通往机场到达区,再通过两道扶梯,记者很快可以到达机场出发大厅,步行20米左右就可到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

  亚运免费期间地铁客流预计猛增近四成

  建议错峰出行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叶子川)记者昨日从广州地铁获悉,亚运会公交地铁免费期间,广州地铁预计日均客运量将达550万人次,远超目前客运量近四成。高峰期甚至高达650万人次,比今年10月1日创造的历史最高纪录513万人次还要多出一百多万人次。广州地铁公司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安全运营,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必要时列车可能会“飞站”,并建议市民错峰或迂回换乘线路出行。

  此外,受观光客流、亚运赛事客流、外地来穗客流的影响,预计将会出现高峰期客流更高、中低峰期客流猛增的现象。赛事期间还将出现夜间赛事散场客流高峰,届时,线网将全天候处于客流高峰状态,各线路高负荷运营。

  建议

  1 北延段如果改名“机场线”,换乘或会更清晰

  有市民在体验完三号线北延段后表示,很容易将三号线北延段与三号线番禺广场至天河客运站这条支线混淆。从市桥准备坐三号线到白云机场的李先生便遇到了这种情况,他以为三号线直通白云机场,到了体育西路站后并没有下车,结果一直坐到终点站天河客运站,“如果改名叫机场线,可能会更清晰些,或者在番禺广场到珠江新城车站内有提示也好。”

  2 机场南站售票机能否增设识别20元纸币功能

  有市民反映到机场南站普遍都需要10元以上的路费,但自动售票机只能识别10元和5元纸币,建议增加识别20元纸币的功能。地铁公司负责人表示,三号线北延段开行一段时间后将会收集乘客的多方面建议,并会适当进行调整。

  3 北延段很多地铁口只设一边马路致出行不便

  对于有市民反映,三号线北延段很多地铁口都设置在马路的一边,而不是开设在马路两边,出行有些不便,该负责人解释,因为前期征地拆迁的原因,特别是广州大道一带地铁站,很多地方还很难建或者开通出入口,目前地铁公司正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多开一些出入口方便市民。

  欢喜

  阿伯赶飞机 只要5元钱

  “我们一家刚从上海看世博归来,正好赶上三号线北延线开通,真的好高兴!”家住客村的王先生刚下飞机没有多久,正从到达区走过来,准备下电梯坐地铁,他说这次收获很大,看完世博会的“末班车”,回来就喝上了机场线“头啖汤”,从机场他可以一直坐地铁到家。

  记者在出地铁站闸口时,还碰上了上海一家贸易公司的张国敏,这次公司派他来参加广交会,完成订单后他正要坐飞机回上海。他笑着说:“开始我还不知道地铁开通到了机场,前几天来的时候还没见到呢,是酒店服务员告诉我的。”张国敏说,自己去年曾来过广交会,也住在赤岗,以前都是坐大巴到新珠江大酒店,然后再打的去赤岗的宾馆,每次带的行李都很多,现在到机场通上地铁以后,就不用再把行李搬上搬下的了,“最重要是不会堵车,时间有保证”。

  家住花地湾的黄姨和老伴杨伯这次也是准备乘飞机去北京看望女儿,“以前到芳村坐机场大巴,时间要1个多小时,路费18元,现在坐地铁不但快,用老人卡,只要付进机场的5元钱就行了。”

  白云北居民 去天河购物

  地铁三号线北延段开通,大大方便了沿线居民,特别是白云区北部的居民。

  地铁一开通,在龙归一家工厂务工的吴学品正好准备带小孩回老家探亲,他五年前带着妻子来广州打工,今年孩子3岁了,“以前到火车站只能坐公交车,虽然便宜,但要坐很久,遇上堵车,常常就是两个小时。”吴学品说,现在他一出厂门没多远就可以坐上地铁,30分钟就到广州火车站。

  住在人和镇的匡永胜,昨天下午也赶上了从机场南开来的头班车,在车上,一直和朋友笑着聊着,“以前人和到天河城要转很多车,现在一趟地铁就到了,真的很方便。”他告诉记者,以后有时间了就准备和朋友多到天河城、公园前这一带购物、喝茶。

  在南方医院附近住的胡先生昨日也特意体验了一番,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后上班不用再挤公交车了,他告诉记者,以前从家里打车去机场需要90多元,去位于人民中路的单位需要40多元,现在可以省下打车费,“最关键是省时间”。

  下月实施

  儿童乘火车免费

  标准长高10厘米

  本报讯 (记者杨进 柳建云)下月起儿童买半价火车票身高标准提高了10厘米。记者昨日在铁道部客服中心网站上看到,铁道部公布了最新修改《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新规自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规定修改前,原先身高1.1~1.4m的儿童可购买儿童票,修改后的新规将购买儿童票的标准提高了10厘米,新规规定,“承运人一般不接受儿童单独旅行。随同成年人旅行身高1.2~1.5m的儿童,享受半价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简称儿童票)。超过1.5m时应买全价票。”

  3种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

  相比儿童人群的尺度放宽,学生票的购买资格则在新规定中进一步缩小。

  为了规范学生票购买及避免“伪学生”购票情况,新规第二十条第四款特别新增了3种不能购买学生票的情况。其中“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等3种情况将不能购买学生票。

  学生票只能用于往返“家乡”“学校”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新规定对学生票的使用也增加了限制,新规删除了“不回家而去境内其他地方旅游观光或探亲访友时,在规定的次数内可发售学生票,由学校所在地车站和返程站售票时各加盖一次站名戳以记录售票次数。”这也意味着,学生票只能严格往返学生证所注明的“家乡”与学校两地之间。

  1.2~1.5m

  1.1~1.4m

  下月起,身高在此范围内的儿童可享受半价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

  沿用了13年的儿童购买火车票的旧身高标准

  旧标准沿用13年饱受争议

  记者了解到,原法规施行于1997年,这意味着铁道部沿用了13年之久的中国儿童身高标准发生了变更,由于顺应了中国儿童身高提高实际以及民意的做法,此举也获得各大网站网民的积极评价。

  卫生部截至2006年的调查结果显示,30年间中国儿童身高增长了约6厘米,几十年前实施的1.1米免票线,是根据当时儿童的身体状况制定的,一直沿用到今天,显然不合国情。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就此问题多次提出建议。 (柳建云)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黄永兰则表示,根据这几年来的接诊经验,广州6岁儿童正常身高基本都在1.2米左右,小学生身高在1.5米范围也很多见。

  (卢文洁)

  其他修改

  军人、伤残警察尺度放松

  据介绍,新规扩大了伤残军人证和警察伤残证的有效证件发证部门,规定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伤残军人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伤残证"仅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统一式样。”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由国家有关部门颁发。”

  改签车票须在开车之前

  之前普通车在开车两小时后都可改签,新规修改为“改签车票须在开车之前”。但坐动车的旅客改乘当日其他动车时,当天都能改签。

  “车票应收回”等规定删除

  新规删除“出站人员的车票和团体旅客证应收回。旅客要报销凭证时,硬纸卡片式车票应把右端发到站名撕下,将有日期、票价的一端交给旅客。”和“学生票不给报销凭证”的规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