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评论:撞船事件后日本策划包围 中国突破需智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2日03:27
刘迪  旅日学者
刘迪  旅日学者

  刘迪 旅日学者

  今后中国应在各种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导的作用,有益于突破中国目前面临的困难。

  撞船事件后,日本媒体充斥和对中国政府的强硬表态,整个列岛大有“山雨欲来”之感。最初,政府内部是“抗战派”主导,继而开始寻求妥协路径。网络则呈现另外一种情形,所谓“网上右翼”十分活跃,其使用语言十分刻毒也毫无忌惮。与虚拟世界不同,多数日本人并不会直接与中国人谈论这件事,但有中国学生说,自从撞船后,他们感到找工打难了,因为很多店里干脆不要中国人。

  释放船长后,怎样应对中国变成此间政府、媒体讨论的主题。媒体开始“妖魔化”中国,报纸、杂志、电视“反中”氛围充斥,焦点集中在南海、稀土、人权等领域。此外,策士则提出各种“包围”中国的计策。

  现在日本政府对中国正在实施两手,而媒体推波助澜。其中一手是“脱中国”,另一手则是“包围”中国。对于日本媒体煽动产业界“脱中国”,出走东南亚或南亚,笔者认为不必介意。因为如果他要走,你拦也拦不住。那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无法在中国存在下去。他们只有跑到工资仅为中国1/3的东南亚某些国家或印度、孟加拉等国。而那些市场型的在华日资企业,现仍在追加对华投资。

  从结果看,今后日本不论加强在南亚还是东南亚的投资,对中国产业界则是一大利好。从产业特点看,中印在制造业、软件产业各有优势,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个拥有12亿人口的巨大邻国经济腾飞,必然刺激中国西部产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可以增强对南亚次大陆的投资。至于日本试图加强与东南亚的关系,更对中国有利。中国与该地区签有FTA协定,中国商品往来通过陆路海路两个渠道,更加方便。此外,不论在民族、历史还是在地理方面,中国均与该地区存在天然联系。假如日本官民资本大举进入这一地区,中资完全可以利用这种势头增加中国与该地区的投资、贸易。

  如何看日本媒体“妖魔化”中国?笔者在日本生活将近20年,发现日本人十分相信媒体。最近他们看电视反复播中国涉日游行,就认为中国可怕,不少人甚至放弃预定好的中国旅行机票。但是,现在通讯十分发达,人们可以随时通过网络、电话等了解中国信息。我们还应看到,现在有10余万名日本人常住中国,更多观光旅游者则往返于两国之间。关于中国,还是实际体验最有说服力。

  有人担心,目前日本媒体与官方的这种“反中”运动,可能成为中日关系一种常态。对此,笔者认为,这种“反中”,肯定无法持久。现实中,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很多重要产业,主要依靠来自中国的需求。如果日本长期妖魔化中国,必然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国民利益。

  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很下工夫参与东亚的国际会议,并积极活动,试图结成对华统一战线。例如10月27日《读卖新闻》发表一篇文章,其标题为《对抗中国的“一面岩石”》,这篇报道谈的是10月28日举行的东南亚国家首脑会议,但却曲解这次会议主题为“对抗中国”。同一天《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主标题为《英特尔中国大连工厂始业》,本来一个投资20亿美元的工厂,对整个行业是一大新闻。但编辑非要做一个副题:“对投入"最先进产品"十分慎重”。这种手法是在提醒日本读者,欧美跨国公司对中国怀有戒心。其实,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市场,日本企业也曾有过投资技术含量过低而被欧美跨国公司超过的历史教训。日本媒体这种强烈导向,可能误导日本企业做出误判。

  最近,日本政府有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该组织核心成员包括智利、新西兰、文莱、新加坡,而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正在交涉参加。这9个国家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海洋国家,同时又多为“自由主义”国家,日本政府很想进入这个组织,但最近日本政府听说中国有意加入该组织,感到十分尴尬,慌忙组织班子收集中国准备加盟的信息。

  当今世界,不论出现任何情况,全球化、地域化两个趋势都是不可阻挡的。大多数国际组织,并没有也不可能设置限制拒绝特定国家参加,更不用说像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强势发展的大国,更不可能被其他国家以特定理由拒之门外。因此,今后中国应在各种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导的作用,有益于突破中国目前面临的困难。

(责任编辑:wenjie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