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评论

经济学人:敬业勤恳的奥巴马收获的却是民愤(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02日14:20

资料图:奥巴马

  美中期选举:愤怒的美国,有些过了!

  2010年10月30日《经济学人》印刷版当期封面故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导读: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国内的不确定因素使得民众对奥巴马及其本届政府的失望、怒火弥漫,选民很可能会通过选票来痛击民主党,但是文章认为,美国人撒在奥巴马身上的怒火有些过了。这是因为,不管是奥巴马还是美国,在应对国家面临的各种问题上做得比美国民众想象的要好些。

  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时,全世界都为之欢呼雀跃,而如今,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已难以在人们心中浮现。人们激动与兴奋,不仅仅因为他是掌控世界上最伟大国家的首位黑人,而且还因为他看起来足智多谋、威严高贵、谈吐不凡,总之,当时奥巴马成了人们脑海中能治愈美国国内创伤,重塑其在海外形象的神。人们对他抱有莫大希望,正如他的竞选口号一样,许多人都以为,他行!

  然而,两年后人们越来越失望,在国内,奥巴马成了万恶之源。对许多左翼人士认为,奥巴马是一个懦弱的妥协者,尚未成熟的再就业计划并没有给支持他的选民带来多少好处,医疗和金融改革已被特殊利益集团侵蚀。而在许多右翼人士眼中,奥巴马似乎是一个教条主义者,挥霍无度,将数万亿美元浪费在了官僚机构上,寅吃卯粮,未能解决当下最紧迫的问题。而支持奥巴马的中间派则认为,奥巴马辜负了他们的期望,他担任总统的能力远不及他竞选时的口才。

  愤怒的民众似乎要在11月2日的中期选举中给民主党一个沉重的打击。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共和党人重夺众议院的控制权,并在参议院席位中有所突破。虽然共和党在参议院尚不是多数党,但他们会轻而易举地阻挠一些不利于本党派的议案。但我们认为,撒在奥巴马身上的怒火有些过了。

  奥巴马的对与错

  让美国人愤怒的主要是经济原因。消费者和企业在努力调整各自的财务状况,这就使增加就业的进程变得缓慢。资产负债表恢复到健康状况总需要花费时间。

  奥巴马错在承诺这些个过程会很快结束。但这轮经济危机不是他造成的,他率领美国摆脱更糟糕的命运是值得称道的,尤其是考虑到美国的政治体系对任何一种重大变革的制约因素。奥巴马果断、迅速地制定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做法是正确的。他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呼声的做法也是无可厚非的。他错在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削减赤字的中期计划。但请注意,共和党人也没有此类计划,而使美国卷入两场战争并引发金融危机使美国陷入巨额财政赤字的始作俑者正是共和党人。

  在其他政策上,奥巴马也有做得不错的地方。在医改方面,他让数以百万计国民享受到医保的做法是正确的,尽管现在看来这一政策在经济复苏后再推行可能会更好。在外交政策方面,他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上的决定是明智的。他任命或挽留的各位政要表现得都很出色,其中包括曾和他竞争总统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

  那奥巴马到底为什么让人们那么恼火?其实,对他的指责都是些无厘头之事——他口无遮拦,他不注重细节,他甚至还有些冷漠。因痛斥过商人的贪婪和投机行为,他遭到了来自工商业的敌视,从而挫伤了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奥巴马不注重细节的做法也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由于他没有亲自参与经济刺激计划、医保和金融改革方案的细节制定,所以他力推的数项议案漏洞百出,共和党人投票反对就能轻易阻挠法案的通过,这使得一些民主党人开始与他保持距离。一位成功的总统会更好地控制这一过程,找到让共和党人难以回绝的办法。

  当前美国处在方向不明的时期。对外,它确定不了敌友,对内,更是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如何实施医保改革方案;如果以行政手段为碳排放定价,未来能源价格会出现何种情形?最为重要的是,奥巴马如何应对巨额财政赤字?人们不喜欢不确定性,所以那么多人感到愤怒也不足为奇了。

  打起精神来

  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奥巴马没能感受到,更不用说应对中产阶级的怨愤,他还回避茶叶党人和持有异见的人。在竞选中口若悬河的奥巴马现在变得对这些苦楚充耳不闻。有人把这些归结于他艰难成长环境造成的情感缺失,也有人认为他受到了未完全开化的民主党的影响。无论什么原因,他似乎对美国的痛楚无动于衷;看起来既不能落实自己的新政,也没有绘制出乐观的前景。

  尽管美国经济存在各种问题,美国的前景要光明得多。毕竟美国仍旧是世界上最富创新能力的经济体,拥有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富有国家。美国极低的债券收益率使世界各国的投资者仍将其视为最佳长远投资地。世界上最具创造力的人才仍源源不断地涌进美国。况且,它还有一位有才干的总统,他一定会比现在做得更好。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