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铁西“说和团” 纠纷事事管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1:55
  本报讯 (记者李莉)“多亏了兴达社区的"说和团",解决了我家长达8年的房屋产权纠纷,让我今后的日子有了着落。”前不久,年近八旬的单玉珍委托家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铁西区保工街道,表达自己感激之情。自今年上半年,铁西区在街道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在社区组建“说和团”以来,全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

  任何一项民间纠纷都有一个从潜伏、萌芽到形成甚至激化的过程。矛盾纠纷调解机构无疑实现了及时发现、及时调解并将其处理在萌芽状态的目的。煤气公司曾答应第一城社区建设花园小区居民今年7月15日前煤气开栓,但时间过去几个月还是没有动静,有居民就组织大家“讨要说法”,“说和团”的调解人员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耐心地做居民的工作,同时协调有关部门,抓紧施工,最终使得大家都满意。

  由社区志愿者组成的民间“说和团”在司法机关、专业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小到夫妻矛盾、邻里纠纷,大到群体上访、刑事案件,无不体现他们的调解力量,呈现出矛盾纠纷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调的良好氛围,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据不完全统计,自该区实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以来,共排查出各类纠纷1569件,调处1550件,成功率92%;命案下降42%,特别是7、9、10月命案为零,是铁西区历史上最少的月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5%;法院调解的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0件。民事调解数量与去年同比上升了32%。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