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 10人大十七次会议消息

车船税草案限大扶小惹争议 大排量车仍高烧难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05日06:37

  车船税草案限大扶小 大排量车仍高烧难退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晓华

  政策导向和市场热情正在角力。一边是酝酿出台的多项扶持小排量车及节能环保车新政,一边是热情似火的大排量、豪华乘用车消费。正在征求意见的车船税法(草案)一旦实施,能否真正将汽车消费引向节能环保之路,对中国汽车消费结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一些汽车企业及相关机构表示,中国仍将呈现大排量、小排量两端消费热的格局。各大企业将根据自身情况,或同时抢占两端市场或主攻一端。 

  7万意见指向车船税 限大扶小惹争议

  车船税法草案再次引起热议。10月28日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网上公开挂出“《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截至11月4日,已经收集了超过7万条意见。在网上,关于车船税的争议更是热闹非凡。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介绍车船税法草案时指出,目前占我国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载客少于9人的汽车)车船税的税额,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

  密切关注这一政策的汽车企业们发现,草案扶持的是占现有乘用车总量58%左右的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9%左右的排气量为1.6升至2.5升的中等排量车受到小幅影响,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的排气量为2.5升的较大和大排量车则首当其冲受到高税额“惩罚”。

  但对于草案,市场争议不小。在审议草案时,有参会代表提出了异议,“车船税仅按排量操作不够公平,排量同为3.0L轿车,国产红旗盛世轿车价值30多万元,合资的奥迪70多万元,但两辆车年缴税额相同,这显然不合理。”车友们则称,草案虽然体现了扶持小排量、限制大排量乘用车的意图,但却未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正因为这样,有参会代表建议按照价格分档征收车船税。一些车友建议,如按照节能减排的方针,应该按油耗来征车船税。多用油,多缴税! 

  大排量车加价热销 车企瞄准两极出招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4.03万辆,同比增长52.54%;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12.5万辆,同比增长79.89%。今年1月至9月,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36.68%的情况下,MPV和SUV成为增长最猛的两大细分市场,同比增幅均超过80%。

  原亚运车市总经理苏晖表示,车排量越大越好卖,车越贵越好卖。据记者了解,目前MPV、SUV等传统高油耗车型车甚至出现了热销局面。因为供不应求,不少热销的SUV车不仅撤回此前的优惠政策,东风本田的CR-V、上海大众的途观甚至惊现加价销售。面对市场的追捧和即将实施的车船税新政,不少车企仍选择了加码大排量车。11月3日,广汽丰田将豪华MPV埃尔法(ALPHARD)引进至中国市场。按照草案规定,2.4L豪华和3.5L豪华版的埃尔法,年车船税将提高约1000元和2400元。但这对于要花几十万元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而言,影响甚微。埃尔法总工程师丸山野悟表示,希望埃尔法成为成功私营企业主、富裕家庭的第二辆车,成为企业高管VIP接待用车。这些人正是汽车消费升级的主力军,也是豪华车的潜在购买者。

  一汽丰田则选择了大小通吃的战略。在以普拉多攻入排量4.0升市场以谋求高利润率之际,一汽丰田大举进攻中小排量市场。日前,一汽丰田一口气推出10款1.6升至2.0升(含)的新卡罗拉。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田聪明称,这一市场是中国消费需求及增长潜力最大市场,有助于让一汽丰田完成全年销量50万辆的目标。目前卡罗拉月均销量已高达12700辆,占据了一汽丰田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尽管车企们出于销量或利润考虑,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但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一系列新政的推出,中国汽车消费结构未来或多或少将受到影响。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目前1.4T、2.5至3.0排量的车型,销量明显增长。湘财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新车船税政策实施后,将加速乘用车需求的结构性变化。结合前期政府出台的三批节能车补贴政策,中小排量乘用车销售较好的上海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