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王俊秀:360与QQ之战是一场网络时代的农民战争

来源:大洋网
2010年11月05日09:46

    嘉宾介绍:王俊秀,IT界资深媒体传播专家,曾任1《信息产业报》总编,《互联网周刊》执行总编,博客网创始人、前总裁。“数字论坛”发起人,互联网实验室共同创始人,“博客”(Blogger)中文概念创造者。

  腾讯行为过激于法于理不合

  记者:对腾讯和360之争,您总体上是什么看法?

  王俊秀:这两家公司都有责任,它们都损害到了行业的利益。中国的产业竞争和对网民的隐私权的保护可能都是比较差的,网民也有责任,网民第一个在以前时候不知道被人侵犯了隐私,第二个就是觉得即使侵犯了也认为无所谓,很漠视这种权利,在西方这种隐私权应该是在信息时代我认为是最重要的人权之一。通过这个事件最大的所谓正面作用就是普及了所谓的人权观念——用户的隐私、用户的权益是要受到尊重的,受法律的保护,这个是正面最大的意义。

  记者:您是不是也像大多网民一样,觉得这个事件中腾讯这个行为做得太过激了?

  王俊秀:我觉得有点过激,应该有更大的反省。360人家起码把这个腾讯QQ的盖子揭出来了,做了一款东西,但腾讯这个做得太绝了。360只是说有选择权,用户可以安装也可以不安装,虽然有没有这种行为值得商榷,但腾讯简直就是有你没我,有我没你。双方背后事实上是中国法制淡漠、整个业界法制观念淡漠和中国互联网治理水平比较差集中的表现,这么大的事出来行业协会也不表态,司法机关好像啥也不知道,政府组织也不吭声,整个中国就是这么一个丛林战争、农民战争时代,就这样还信息文明?信息文明你得遵循一个基本规则。

  记者:这个事件出来的时候360认为QQ扫描了用户的软件,您认为这个事是不是真实存在的呢?

  王俊秀:如果真实存在,这个是360提出来的当然应该指证,指证不能面向公众,应该面向法庭。第一时间应该面向法庭,双方在法庭上解决这个问题。它应该提前在第一时间给法庭,由法院司法机关来做出裁决,有一个证据交换的过程。这应该是一开始就进入司法程序,而不是说跳过了司法的正当渠道,双方都打着用户利益的旗号来在电脑的用户上进行厮杀,那就是对用户的不尊重。

  记者:毕竟这场争端已经开启了,那么谁错的更多一些?

  王俊秀:要说谁错误更多一些,我认为腾讯错误更多一些。从我们的感受来看,的确是侵犯了用户的隐私,你的确得有一个合理的解释。腾讯利用弹出窗口进行营销,那用户愿意不愿意这样做?我们还不说你有可能夜做了别的,最起码你利用了用户的隐私进行了商业运营,这就破坏了用户隐私,用户愿不愿意这样?你得有一个选择。我愿意把我的权利交出去你来商业运营,那可以。那有的用户说我不愿意你赚这部分钱,你得说明白,有选择的余地。但是这个都没有做,而是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这个是在低级野蛮的资本主义时代才会出现的,应该称之为网络时代的农民战争。这哪儿像一个跨国企业家做的事,完全不具备胸襟、视野、知识储备,对于现代法制的认识,完全不具备。这不扯淡吗?

  记者:中国企业虽然自古有之,但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历史是比较短的。

  王俊秀:但是那些人从业素质相对比较高,而且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运作,你更应该知道全球的法律规则是怎么回事,你都是公众企业上市企业,更加应该是对网民负责的态度。这是简单的事实,人家交费了(指腾讯利用QQ用户实施营销),你不让人家用,这是很简单侵犯财产权,而且单方面撕毁契约的行为,应该引发集体诉讼,应该是这样的。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法律常识都敢违背的话,这就不能只是罚款了,要么的确是无知,要么就是太狂妄了,觉得我牛逼。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