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成G20唯一非洲国家 高失业率让新兴国阵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7日02:05
  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从非洲50多个国家中脱颖而出,成为G20成员中唯一一个来自非洲的国家。然而,在这炫目的光环背后,南非的高失业率却时不时让这个新兴大国感到阵痛。

  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一个名叫亚历桑德拉的小镇里,在中午刺眼的阳光下,十来个当地青年就如同电线上的小鸟一般,挤在墙根下无所事事地四处张望。他们是失业者,整天靠晒太阳来打发时光。

  亚历桑德拉当地人古德福雷·福特曼已经记不清自己做过多少工作了,不过他却能清楚地算出,自己做过最长的一份工作也没有干满1年。“金融危机后第二年,我就离开了打工的餐馆,因为那个澳大利亚老板不干了。这意味着我又失业了。”

  古德福雷只有28岁,他说去年总统大选,他和很多年轻人都支持了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候选人祖马,“当时他承诺让我们过得更好。”

  但祖马当选一年多,他还是个无业游民。之后他求助于失业者工会。

  工会最近接二连三地接到了很多类似的援助请求,于是开始向祖马政府施压。在南非工会的主导下,该国大小城市爆发的游行此起彼伏,除了表达对物价上涨的不满之外,抗议高失业率是游行的主要目的。

  在北京做广告工作的乔伊斯·卡斯尔是一名南非白人。他听到古德福雷的故事后,甚至觉得这位老兄还算“幸运”。

  “其实南非很多黑人年轻人从来都没工作过,一直处在失业状态。”他对记者如此表示。

  卡斯尔认为,这其中的根本原因是种族隔离制度的长期影响,年轻人没有机会得到足够的教育,在金融危机前尤其脆弱。

  南非总统祖马对他的国家信心满满,他在今年8月出访了俄罗斯、巴西、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时,特别提到要加入成为“金砖第五国”。

  卡斯尔也相信,随着南非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失业问题也会得到缓解,他甚至期待,数年后,将会有更多像他一样的南非人到世界各地去工作。

  专家解读

  解决就业检验经济发展模式

  南京大学非洲问题专家姜忠尽教授说,南非政府一直在缓解就业压力。主要采取的办法是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建设大量公共工程,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够有效地将部分无业人员吸引到这些劳动密集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当中。同时南非政府加强对黑人年轻人的技能培训和教育投入,努力降低文盲率,从长远上缓解就业压力。

  不过近年来南非货币兰特兑美元的汇率持续走高,给南非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带来了负面影响。一些矿业、制造业等部门不断裁员,失业人数又有所增加。这是金融危机后民众游行示威较多的一个原因。

  姜教授称,南非的经济形势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有代表性。“不少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都要比发达国家迅速,但是体现出来的社会问题却更复杂,比如失业、福利保险、社会资源的分配等。”他认为,这既是对政府施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经济发展模式的检验。

  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最近呈现升值趋势,货币升值影响出口,出口不畅会减少就业机会,因此它们在G20峰会上,有可能就本币升值给国内经济复苏带来的压力“找一个说法”。

  B06-B07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