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北京幼儿园建设5年50亿多吗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7日02:03
  观察家

  彻底解决入园难,5年50亿仍不够,学前教育的经费须占到总教育经费的6%左右。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透露,未来5年北京将投入50亿元,新建扩建600所幼儿园,解决入园难问题。(《新京报》11月6日)

  50亿可以称得上“大手笔”。以一个标准化幼儿园可接纳300名幼儿计算,新建300所幼儿园,可提供9万个学位,加上扩建300所幼儿园,增加学位数,或可达15万,这对于解决入园难,无疑是有力的措施。

  北京市投入的50亿,显然包括了基本建设费用。而建设一座设施齐全、标准化、可容纳300幼儿的幼儿园,费用大致在500万元,新建300所的费用为15亿,扩建按一半费用计算,为7.5亿,总计费用为22.5亿元———也包含了建设师资队伍,开展日常保教活动的费用。以这样的投入,就可满足15万孩子的学前教育,这说明,解决入园难问题,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

  需注意的是,这50亿是未来五年的投入,分摊在每年上只有10亿。而这10亿在北京市教育经费总盘子中,占多少呢?以2008年北京市的教育经费383.31亿元计算,只占2.6%,而按北京市2009年GDP12153亿元,同时假定未来五年北京GDP不增长,教育投入保持GDP的4%计算,北京市教育投入每年应为486亿元,10亿则占2%。再加上此前政府部门在学前教育的投入(以2008年北京市区两级财政的学前教育投入共7.41亿元算),新增10亿之后,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的比例约为3.5%———说其是“大手笔”,实在是因为此前投入水平太低的缘故。

  实现这一投入目标,北京的学前教育投入,将远超过全国平均的1.3%,也开始接近3.8%的国际平均水平,但离投入高的国家8%~11%的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在今年8月曾宣布,在未来五年内,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每年不低于教育附加费的8%,各区县学前教育投入经费达到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0%。50亿是否与上述投入比例相当?

  而且,考虑到北京此前的学前教育投入水平很低,欠债较多,比如2002年时,学前教育总投入只有1.7亿,而上海达到6个亿,北京公办幼儿园比例只有10%,上海则超过50%,因此,现在的投入还有“还债”的因素。

  据统计,近三年来北京全市新生儿共46万人,而目前包括民办园在内,有办学资质的幼儿园在园人数共22万,因此,要想在3年后,让46万孩子全都入园,北京需要在3年内填补24万个学位的缺口。以此倒推计算,如果全部由政府买单,未来三年中,需政府总投入约80亿元。这相当于每年再增加投入16亿,学前教育的经费则要占到总教育经费的6%左右。如果按照现在确定的投入水平,“入园难”的问题只不过是得到缓解。

  如果能以6%的教育经费投入,五年的总费用也只相当于几十公里的高铁,但可实现学前教育的全普及,这是不是很划算?由此可见,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关键在于政府投入,只要政府节约其他领域的开销,或者调整教育拨款的结构,分一杯羹给学前教育,就可以解决这个令万千家庭头疼的问题。

  熊丙奇(学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