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将综治维稳成效纳入领导考核 并与奖金挂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07日16:04
  第16届广州亚运会即将召开,为了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造平安、和谐的亚运会环境,广东省综治委、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监察厅五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领导责任制的意见》(简称《意见》),首次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将其纳入了绩效考核范围,并与奖惩挂钩。

  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梁伟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各地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为综治工作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今年和明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先后在广东举行,是对广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两场实战“大考”。

  梁伟发说,在目前的形势下,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加大投入,是确保综治维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必要条件,也是当前搞好综治工作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其中落实领导责任制是重中之重,只有紧紧抓住领导责任制落实这个关键环节,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执行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平安亚运”、“平安大运”和“平安广东”目标。

  《意见》划分了党政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和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四个层次的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担负组织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负总责、负全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负首要领导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分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工作的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负具体领导责任。党政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对所分管系统、行业影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记者注意到,五部门还在《意见》中突出了对能力及绩效考核的要求,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以及直接责任人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履行综治维稳责任能力及工作绩效进行考核,从考核内容、考核主体、考核方法都作了具体规定。

  而这些考核都有刚性要求作为保障。《意见》提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负责考核。其中年度综合考核由综治委牵头开展;组织部门在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纪检监察机关在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时,都应把被考核对象履行综治维稳责任能力及工作绩效列入该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时,下一级党委、政府须向上一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作出履行职责情况报告;责任人须填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鉴定表》。

  记者发现,《意见》还规定了一套严格的考察流程和奖惩制度,其中明确提出,考核结果将纳入责任人的政绩考核,并与奖惩挂钩。(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刘坤如黄轩)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