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国企高管三大关键词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11月08日10:45

  国企高管三大关键词

  云南玉溪哀劳山,橙子红了。

  “现在的年薪制有些过了”,“现在不需要过多的努力就可以拿高工资”……83岁,目前保外就医当“果农”的褚时健对外界有过诸如此类的感叹。

  18年,贡献利税1400亿元;18年,收入总和不超过80万元……11年前,昔日的烟草大王因贪污受贿被判无期。作为当年国企高管“59岁现象”标志性人物,被冠以“体制牺牲品”的同时,结束了那个“国企领导人创造的价值与所获的收益严重不匹配”的年代。随之而来的,让国企高管的“天价高薪”、“职务消费”等成为理所当然的字眼。

  然而,高薪养廉了吗?

  30年市场经济疾行,关于国企改革中的利益分配问题与国企领导人的监督管理问题,也许至今仍未从根本上解决。

  国企离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科学的薪酬激励机制与市场化的用人机制究竟有多远?“忠臣”李荣融政声人去后,依然承受着社会各方的质疑与责难。

  格力老总朱江洪4000万元、中海油老总傅成玉1200万元、招商银行老总马蔚华960万元……对这些曾经曝光的“天价”高薪,人们应该记忆犹新。而据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金融、烟草、电信、石油、石化等行业高管薪酬为行业平均水平的几十上百倍。

  关键词:“天价”高薪

  ■文/本刊记者 孟盛

  在针对国企诸如“国进民退”、“垄断福利”、“与民争利”、“收入过高”等众多民意词汇中,“高薪”是坊间集中火力炮轰的对象,也是贴在国企高管身上最突出的标签。

  拿了多少与该拿多少

  国企高管到底拿了多少?

  这个问题可谓云遮雾罩,众说纷纭。按照国资委的解释,央企高管平均薪水在60万元。比如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年薪130多万元,实际能拿到手的只有70多万元。坊间指出,这个数可能还不够有的县级移动公司高管的年收入下限,如何让公众信服?

  又如“大嘴” 任志强,据华远地产公司公告显示,去年其薪酬为707.4万元,但其本人却称“北京西城区国资委同意他实际领取不足70万元”,因为“其余部分任期期满后凭综合考核结果支付” 。另据相关人士推算,任志强2010年薪酬将达到836万元。一边是坐拥百万高薪,一边是高调辩解,老百姓“雾里看花”。

  国企高管到底应该拿多少?

  “高管薪酬不得超过平均水平的12倍”,现行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源于2002年实行的“年薪制”。然而,近年来国企高管薪酬“突飞猛进,一路飘红”,早已突破,抑或从未遵守所谓的12倍。

  “这种薪酬倍数没有实际意义,行业之间千差万别。”马力告诉记者,作为中铁西部某局集团公司副总,其年薪与金融、石油、电信等行业省公司高管没有可比性,差距在数倍之上。能印证马力所言的是一项调查数据:国企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已扩大到11:1,差距的背后是垄断。

  但即便如此参照系下的“12倍”,仍然是一个惊人的倍数:对214家垄断行业国企上市公司的1512个样本2003~2008年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高管们年平均收入是职工的17.95倍;而保险行业高管收入竟是职工收入的257.29倍。另一方面,据全国总工会去年调查,“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最大的不公平”。

  高官们的收入迷局令国资委很难自圆其说。李荣融就曾以公开自己“不到1万块”的收入向公众旁证国企高管薪酬的“被误读”,换来的却是更为猛烈的抨击。2008年,他也曾用“国资委平均每年为央企1500名正副职多支出4500万元薪酬,换来的是每年增加1500亿元央企利润”来阐释这个“简单的数学原理”,迎来一片嘘声。

  “限薪令”的尴尬

  面对公众持续抨击“天价高薪”加剧社会不公平裂痕,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首次对所有行业的央企高管发出“限薪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六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国资委相继出台EVA绩效考核新政、央企董事会试点等办法。

  今年5月,14家上市银行年报收官,国有银行高管薪酬普遍“腰斩”,最高行长建行张建国88万元,最高董事长工行姜建清91万元。这正是源于“限薪令”中规定“金融类国企年薪280万元封顶”。

  “目前工资收入分为3部分: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基本年薪按月支付,绩效年薪按照先考核后兑现的原则,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由企业一次性提取,分期兑现。绩效报酬也是与企业实际的投入与产出挂钩的,由国资委进行绩效考核。”马力向记者介绍。

  记者以四川省作为样本调查发现,当地绝大部分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的集团层面高管薪酬都处于国资委的监管之下,有上限约束,一般都在100万元以下。

  然而,“‘限薪令’对央企及地方国企的集团高管有比较直接的效力,但对‘母体’下面的‘子子孙孙’高管,对上市公司高管却不易控制。”采访中,西部一省属大型煤矿企业纪委书记王青松告诉记者,“所谓‘天价薪酬’,正是出自这类群体。前者薪酬一般由上级公司制定,后者则根据公司法,由董事会决定。”

  据悉,国资委监管的136家中央企业,到2008年底总资产接近18万亿元,其中80%都是上市公司。“无论是什么性质的企业,都必然按照薪酬策略、价值体系、常规结构、激励手段这4个纬度构建薪酬体系,国企在引入市场化机制后,在给予高管激励方面,引入了欧美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包括年薪制、企业利润分享、持股数和期权等方面。”北大纵横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东华大学及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张军撰文分析。

  而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尤被公众所诟病,对此,“限薪令”也无可奈何,仅仅表示“可审慎探索”。当年中海油老总傅成玉1200万元的薪酬是同类国有石油公司——中石化总裁王天普的14倍以上,正是因为中海油在境外上市,按照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其薪酬由独立董事决定,要与“国际接轨”。

  “国际接轨、留住人才已经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国企高管谋求高薪的挡箭牌,似乎不高薪就会削弱国企竞争力。”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与记者探讨,“国企薪酬问题很复杂,代理人官商双重身份、薪酬决策的权力制衡、激励机制简单化、垄断与市场等问题交织在一起,不能简单地归结于业绩越高奖励越高。在‘一股独大’语境下,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总是会达到高管们的期望值。”

  今年“两会”上,“麻辣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就提出了“国有资产透明运作”提案,更披露曾参加一银行监事会,投票时大家“按惯例” 把利润的20%作为高管奖励,即拿出5亿元奖励100多人,人均奖金达500万元!

  王青松意见有所不同:“高薪诚然问题重重,但简单‘限薪’,又会损伤企业管理者的积极性,甚至反使隐性收入泛滥,比如职务消费的问题。这是个两难的选择。”

  “应该加快完善税收调节制度。”任建民则认为。

  高薪与业绩的关联度

  褚时健落马,得到各界百般同情,毕竟红塔集团的辉煌由其一手打造。然而,惟独郎咸平拍案:“凭什么同情他?要不是国家不准民营企业做烟草,能有你褚时健的成就?企业做得好,功劳就是自己的,凭什么?国家不是给你待遇和荣誉了吗?”

  当今天83岁的褚时健感叹年薪制是“效益好不好,年薪照拿,收入成倍增加”的时侯,令公众如何理解如今一些国企高管们在面对外界抨击“天价薪酬”时那句“我对得起这份高薪”?!

  对不对得起,到底谁说了算?

  “国企高管薪酬的监管难就难在绩效难以厘清。”四川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后强告诉记者,这涉及到高薪与业绩的关联度问题:企业的业绩是高管通过市场竞争获得的经济效益还是依靠垄断资源或行政资源获取的?高管是不是通过市场选拔获得的职务?是否通过合理的考核和有效的监管?

  诚然,国企中不乏开天辟地力揽狂澜的领头羊,海尔的张瑞敏,联想的柳传志,长虹的倪润峰等都是书写传奇的知名企业家。可以说,在一些国企中,一把手的个人能力和人格魅力是企业发展的基因,其本身就是凝聚员工、鼓舞斗志、协调行动的无形动力,许多竞争性领域的国企在崛起过程中都打上了高管的个人烙印。但是,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某些国企高管在垄断资源与行政权力的庇护下,显现出业绩与薪酬难以直接挂勾,呈现出一种弱关联度。

  “凭啥高薪啊?那些垄断企业,换谁不一样。落马国企高管多了去了,像中石化陈同海、建行王雪冰、张恩照、国开行王益……老总落马了,这些国企不照样运转得好。”关心时政的市民陈先生旗帜鲜明地“反高薪”。

  早前有报道称,相当一批国有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与上市公司业绩无关,国企高管年薪高低与企业绩效的相关系数仅0.4。记者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垄断性国企高管走马上任不是市场遴选的结果,而是凭借一纸任命书,坐上了这个组织给的位置,依靠的是政策和垄断优势获取巨额利润,其业绩不能简单与其能力划等号。

  “为什么民企或外企的高管拿再高也不会引起公众质疑,因为某些国企高管所得并非完全是市场化竞争的结果,这不同于民企高管所面临的巨大的经营风险,如此高薪是有违社会公平原则的。”采访对象中,持该观点的大有人在。

  关联度问题由此引发“国企高管薪酬到底按照行政拿还是按照市场拿”?这是个伪命题。多数采访对象认为,多年来国企高管身份难以界定,薪酬的固定部分,首先看的是资历不是能力,所享受的福利与津贴也会参照一定国家干部级别标准;而薪酬奖励部分,“即便目前有与绩效挂钩的考核制度,但按照总收入、净利润和资本收益率等指标考核,很难剔除体制红利,依然是充满‘人治’的味道。”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