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知名法学家“零距离”接触看守所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7:34
  文/图本报记者李娜

  看着北京市西城区第一看守所食堂墙上的食谱,清华大学教授于安笑了:“跟我们食堂差不多嘛!不过人家还专门有生日饭、病号饭。”

  今天和于安一起走进看守所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樊崇义等十余名知名法学家。随着这些特殊的客人走进西城区第一看守所,标志着由公安部监所管理局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共同组织开展的知名法学家走进公安监所活动正式启动。

  “老实说,我平常都在搞刑事法律方面的学术研究,提起看守所是既熟悉又陌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宗宪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曾在顺义区公安局实习过一年,就住在看守所里,后来就再没去过北京的看守所。“想不到,变化这么大!”

  当听说经过重新核定,全国看守所在押人员月人均伙食费标准平均提高了40元,北京已经达到每月180元,法学家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监室真干净,还带卫生间的!”走进监区,教授们忍不住啧啧感叹起来。

  在律师会见室门口,教授们纷纷停下脚步。看守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的律师会见室,中间都有玻璃隔开用电话进行交流。现在为了让律师与在押人员能够更好地沟通,北京市公安局已将所有的看守所律师会见室的玻璃隔断全部改成了栅栏。

  有着多年律师工作经历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高兴地说:“律师会见有了独立的小房间,还拆除了玻璃,对于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无疑是个极大的进步。”

  下午,教授们又来到了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监控室里,大屏幕清晰地显示出监所内的每个角落。随后,在市公安局监管总队指挥中心,教授们利用“网上巡查”系统能够看到全北京的43个监所,3000个监室的实况。

  而当法学家们来到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也看到同样的监控平台时,都显得十分兴奋。樊崇义告诉记者,自己近年来一直在为实现同步录音录像而努力,没想到现在连驻所检察室也配齐了,这说明公安机关在毫无保留地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

  “这次参观,明显感觉到看守所的科技水平和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变化。”陈瑞华说,更让他震撼的是,监所的规范化和人性化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他提出,北京市的看守所应该作为样本,为全国监所工作的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一碗面条、一个鞋套、一张明信片、一个亲情电话,虽然这些都是很小的细节,但是其保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作用不可估量。”樊崇义由衷地希望北京的看守所成为窗口,向世界开放。

  公安部监管局局长赵春光表示,法学家走进公安监管场所,真切了解公安监管工作的真实情况,共商如何保证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依法保障在押人员权利,很有意义。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加大与法学家的沟通联系和交流,推动公安监管安全文明科学发展。

  图为法学家参观西城区第一看守所驻所检察室内的监控平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