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雇来的监督不是真监督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7:56
  一语中的

  王乃玲/画

  庾向荣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安陆市为推进警方规范化建设,引进“第三方监督”机制,出资8万元请调查公司,对该局全体民警执法办案等进行监督。调查公司人员通过明察暗访、秘密录音录像、匿名电话查询等方式,对该局上至局长政委,下至普通民警进行监督(11月9日《河南商报》)。

  作为专业的调查公司,有着手段多样、方式灵活等优势,更有着地位独立、公信度高等特点,是实施“第三方监督”的优选对象。但对湖北安陆市公安局的做法,笔者并不看好。原因很简单,雇来的监督不会是真正的监督。

  从表面上看,调查公司是独立的第三方,但其实,公安局与调查公司之间并不是毫无利益牵涉的,而是典型的雇佣关系,也就是典型的商业行为,只不过这是份标的较为特殊的合同。公安局出钱雇佣调查公司完成某一项任务,调查公司拿了报酬之后提供服务,双方是平等的商业主体,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监督关系。

  正因为这是典型的雇佣关系,所以监督的效果是值得怀疑的。一方面,调查公司必然听从于雇佣者,监督的结果是可以被人为控制的,甚至可能将调查数据作为宣扬政绩的依据。另一方面,调查公司为了获得稳定的合同,必然会“讨好”雇主。在实施所谓的监督过程中,就有可能采取选择性监督的方式,比如把监督的重点只放在基层普通民警身上,只放在无足轻重的岗位上,而不敢把矛头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岗位,只报轻微的违纪行为,不说严重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等等,既有失公平公正,又影响监督的实效。事实上,从第一期评估报告反映的内容看,确实也只是些“窗口民警上班吃东西、派出所办证厅物品混乱、门前卫生差、上班未着警服”等细微小事。

  这种在老百姓看来不尽如人意的监督效果,毛病就出在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监督。其实,如果真有接受全方位监督的决心和勇气,那么不需要更多的新鲜花样,只要真正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接受全社会的公开监督,让人民群众能够监督、愿意监督、敢于监督。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