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尘肺病人有4万多 30行业受职业病危害(图)

来源:红网
2010年11月10日09:31
11月9日,湖南省劳卫所附属医院职业病科病房内,貌似健康的吴正勋很无奈。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殷建军
11月9日,湖南省劳卫所附属医院职业病科病房内,貌似健康的吴正勋很无奈。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殷建军

  红网长沙11月10日讯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宋利) 去年,由于对职业病鉴定机构的诊断结论不相信,河南新密工人张海超不得已采取了“开胸验肺”的方式证明自己得了“尘肺病”,引起大家对职业病诊断和鉴定的广泛关注。9日,卫生部在长沙市召开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竺透露,他掌握的情况是,全国30多个行业不同程度遭受职业病危害,估计有2亿劳动者在从事劳动过程中不同程度遭受职业病危害。《职业病防治法》修订工作列入立法计划,重点解决职业病诊断、鉴定存在的“瓶颈”。

  吴正勋,39岁,益阳安化人,一见面,绝对看不出他是一名病人,39岁身高近1.8米的他,连爬三楼的力气都没有。“我做不得事情,一用力,呼吸就不行。”9日,在湖南省劳卫所附属医院职业病科病房内,貌似健康的吴正勋很无奈。他,被诊断为3期矽肺病,是矽肺病中最高的级别。

  “一患上这病,治愈不了。病会逐渐加重,我们能做的是延缓加重的过程,提高患者生命质量。”该院职业病科副主任赖医生说。吴正勋20岁就开始在私人小煤窟下井挖煤,在2004年的时候感觉自己在上井的时候很吃力,喘不过气来,一检查,发现是矽肺病二期,经过了六年他到现在已经是三期了。

  小煤窟已经不存在了,吴正勋没有任何的报销,现在是享受一年400多块钱的低保。“现在像这种病人特别多,很多是从外面打工回来的,好多都没有合同的,身体不舒服就直接回来了。一般来讲,尘肺病人的维权是很困难的。”赖医生说。

  像吴正勋一样的尘肺病人,全国保守估计都有65万多例,据悉,湖南省有4万多例。不容乐观的是,我国的职业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以2009年为例,全国报告职业病病例数较上一年增加了31.9%。新中国成立至2009年底,全国已累计报告职业病病例72万多例,其中尘肺病65万多例。

  据了解,《职业病防治法》修订工作已被列入立法计划,重点解决职业病诊断、鉴定存在的“瓶颈”。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