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评论:G20美国要坐“被告席” 贸易战硝烟弥漫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11日11:23

  G20峰会:美国要坐“被告席”

  央视特约评论员吴学兰

  美国一向是借国际会议拉盟友攻对手的高手。本次首尔G20峰会,奥巴马原本是要拉一些国家在人民币汇率和稀土出口等话题上对中国施压,但由于11月3日美联储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一“不计后果”的举措立刻引来了全球一致的反对声音,甚至有评论说本次G20峰会呈现出19+1的局面,孤独坐在“被告席”上的就是一向自以为是的美国。

  面对美联储要“空投”6000亿美元救美国经济的做法,最先跳起来说“不”的是德国外长朔伊布勒,他甚至忘记了讲究外交礼仪,直接说美国“虚伪”----一边批判别国人为压低汇率,一边自己大量印钞变相让美元贬值;巴西方面的表态更火爆,干脆说带着“打仗”的想法前往G20峰会;会议开始前不久,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公开说,美国人这样做损人不利己!据认为,她会成为在峰会上向美国开炮的带头人。

  大家同仇敌忾的反应并不出人意外,因为这次美国激怒的不仅仅是新兴国家,还有往常和美国站在同一战壕的富裕国家。确实,只要是手中有美元资本的国家,都会受到美联储此举的影响。这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长盖特纳口中“通过救美国经济从而拯救全球经济的举措”,很可能造成美元事实贬值,提高大宗商品价格,并让投资者手中大笔资金流向新兴国家市场,给这些国家造成大量经济泡沫。

  G20峰会和此后马上在横滨举行的APEC会议,本来时希望在和谐的气氛中共商如何解决全球经济困境,但美联储会前这一竿子搅坏了会议的气氛,也让各国在就贸易平衡和汇率问题上达成共识的空间变小,减少了各国的回旋余地。从G20峰会之前各国副财长预备会议的情况来看,大家在汇率问题方面的分歧仍然很明显,甚至会议主办国韩国总统李明博都不知道该把什么关键内容写进峰会即将签署的《首尔宣言》,因此外界目前有一种判断,那就是《首尔宣言》将形式大于内容。可以肯定的是,G20峰会将确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新兴国家倾斜6%的话语权,但除此之外,会议在弥合汇率争端和让全球经济平衡发展、贸易走向平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

  相比气氛团结向上、立志共度时艰的2009年匹兹堡峰会,此次首尔峰会恐怕面临着“贸易战硝烟”盖过友好气氛、贸易保护主义压过全球主义的风险。可以说罪魁祸首就是美国不负责任地再次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从而以转嫁本国经济压力的方式,再次让全球各经济体面临“与之共度严冬”的风险。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