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易宪容:房价飙升带涨CPI 涨幅一年内难回落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11:56

  易宪容:房价飙升带涨CPI 涨幅一年内难回落

  11日统计局发布数据,CPI10月涨幅达4.4%,食品价格涨幅10.1%。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CPI涨幅和食品价格涨幅等都是房价等上游产品的带动结果。按照经济学规律,国家应马上控制信贷和房价,按照价格的传导效应,即便举措见效,CPI涨幅和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也是一年之后的事情。

  国内货币超发和房价飙升是主因

  易宪容表示,CPI和食品价格涨幅如此之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货币超发。“我特别要强调的是这个货币超发是国内货币超发,跟美元等超发的关系不大,去年和今年的天量信贷入市,就是国内货币超发的体现。”他说,货币超发肯定会引起通胀,这不需要解释。

  另一方面的原因他归结为房价快速飙升,他认为这是更直接更根本的原因。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8.6%。“按照经济学的规律,房价等上游产品的价格快速飙升,一定会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内推动CPI的上涨。”他说,以房价为主的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一定会带动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并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内传导到基础农产品的价格上。“现在食品价格涨幅10.1%,说明上游产品价格飙升已经传导到了最后一个环节上了。”

  “有官员说,基础农产品等的价格上涨,与游资的炒作关系很大,这个观点我也不赞同,是有炒蒜的,但蒜占食品价格多大的比重?这明显不是主要原因。”易宪容说。

  CPI应跟居民收入水平而不是跟GDP比涨幅

  日前,有经济学家称,国内CPI涨幅达5%也不可怕,因为相比GDP10%的预期增速,5%的CPI涨幅算不了什么。对此易宪容表示,这个比较弄错了对象,CPI应跟居民收入水平而不是跟GDP比涨幅。

  “GDP涨幅大是好事,但之后还涉及一个财富分配问题。如果与GDP大涨伴随的是居民收入水平的大涨,比如说居民收入水平也涨了10%,那CPI涨5%是没有问题,但问题是居民收入水平涨幅是否跟上了CPI的涨幅呢?”易宪容说,目前的现实是,GDP涨幅跟居民收入水平的涨幅没什么关系。

  控信贷控房价 CPI涨幅一年后才会有回落

  易宪容分析,因为目前上游产品价格飙升已经传递到了最下游的产品身上,按照规律,即使现在严控货币发行量和房价并达到效果,CPI涨幅回落也是一年后的事情,因为一年后上游产品价格才会传导到下游产品身上。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赶紧控制信贷规模,尤其是在全国范围内严格控制房价,让信贷规模和房价下降,这样,我们在一年之后才可能改变通胀局面。”(拾年)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