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职场情场均现“汉堡族”:频繁跳槽相亲换对象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12日06:09
  本报记者 马焱

  一个巨大的汉堡,看起来很诱人,吃起来有点乏味,吃完了有点腻味,除了一大堆热量,它似乎也给不了你什么营养。现在,有这样一群人被戴上了“汉堡族”的帽子,不是因为他们做的都是同一件事,而是因为他们都在用同一种方式做事——不断跳槽、频繁换男友或女友、不停相亲……别人重复两三次就可以完成的事,他们做上100次都未必有结果。你看到自己的影子了吗?本周我们联合搜狐女人社区就此话题展开调查。

  “资深新人”好看不好当

  无积累容易陷入跳槽怪圈

  “汉堡族”这个称呼最早诞生于职场,指的就是那些频繁跳槽却越跳越糟的人。跳槽原本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但是有一项专门针对频繁跳槽者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人觉得自己就是“汉堡族”。他们大多具备很好的行业经验和高学历,还有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看起来很光鲜吧?但却没什么营养——找不到一个可以真正发挥用处的工作。这就是他们和大汉堡相通的地方。

  在我们的调查中,26.67%的人表示自己总是在跳槽,到哪里都是新人。小古戏称自己是“资深新人”:“毕业到现在工作5年,换了5个工作,平均一年一个。最短的一个工作我做了不到半年。”到现在,小古发现虽然他做过的5个工作遍布不同行业,但他所做的工作几乎都差不多。“概括起来就俩字儿——打杂。”小古苦笑着说,“因为行业不同,到哪里我都是无积累、无经验、无资源的"三无人员",只能做一些不需要太多专业知识的小事。”而越是做小事,越让小古觉得自身价值得不到体现,于是越想跳槽。现在,他给自己下了个目标,将现在的工作做满2年,再考虑跳槽问题。“希望到那时,我已经不想跳槽了。”

  频繁相亲、换对象

  情场也有“汉堡族”

  诞生于职场的“汉堡族”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情场,找对象就像找工作一样,弄不好也容易习惯性“跳对象”。调查中,13.33%的人说自己总是在相亲却至今单身。不过,还没有人承认自己老是换男朋友或女朋友,或许是不好意思吧。

  “我今年30岁了,算上上周那次相亲,刚好相了30次。”对于相亲专业户小风来说,找个对象是他现阶段最为重要的事。“我看得上的看不上我,看得上我的我看不上,我们俩互相看上的家长又看不上,家长看上的我们俩又不对眼……”小风用这样一段“绕口令”给自己的30次相亲经历来了个总结,这就像是一个无限循环,没个头。

  不少朋友都觉得小风条件很优秀——人品好、工作好、家庭条件好,可就是这样一个美味可口的“巨无霸汉堡”,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女孩来吃。小风有点苦闷:“你知道吗?现在如果对方女孩问我相过多少次亲,我都不好意思说。万一我说30次,人家肯定觉得我这个人有问题,不然不会30次还没结果。”

  准确给自己打分

  是拒绝“汉堡化”的法宝

  在我们的调查中,26.67%的人觉得自己是“汉堡族”。至于原因,46.67%的人认为是“外界环境影响,这个社会越来越浮躁”,40%的人觉得是“性格原因,做事没有耐心,总是想换口味”,还有13.33%的人则埋怨“运气不好,总是碰不到对胃口的,才会老是换”。

  那么该如何解决呢?53.33%觉得应该调整心态,要淡定,抓住眼前的才是真的。46.67%的人则觉得应该给自己设定限制,不可无限“汉堡”,也不能随便抓一个就不放。

  “汉堡化”原因不是绝对的,而大家也基本都能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分析出各自的原因,只是解决起来并不轻松。对于职场“汉堡族”,专家指出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再找一份有学习空间的工作,不断自我更新,适应新需求。对于情场“汉堡族”,我们只能说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情况,客观地给自己打分,再找一个和自己分数相当的对象,王子爱上灰姑娘的故事一般是不会在现实中上演的。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