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腾讯规定可自行中断软件授权 专家称违背合同法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11月13日01:59

  随时自行修改或中断软件授权而不需要通知用户

  有专家称腾讯该规定违背《合同法》原则

  时报记者 吴海婕

  11月3日下午,腾讯发布公告称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腾讯这招被网友认为是逼迫用户作出二选一的选择。

  QQ这种行为是否对用户构成违约?昨天下午,浙江大学律师实务研究中心与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在浙江图书馆,发起讲座讨论这个问题。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系主任、中国民法与经济法研究会理事吴教授分析说,QQ用户有两类,一类是免费用户,一类是付费用户,腾讯单方宣布停止使用对这两类用户是否构成违约?

  第一类免费用户 在《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用户注册QQ账号时需同意QQ的电子协议)中,腾讯公司并没有给自己设定提供QQ软件服务的期限,也就是一份无限期的合同。为保障公司业务发展和调整的自主权,该协议还规定了腾讯拥有随时自行修改或中断软件授权而不需要通知用户的权利,如有必要,修改或中断会以通知形式公布于腾讯网站重要页面上。也就是腾讯有权利自行修改或中断软件使用。

  合同在无限期的情况下,腾讯有权解除合同,但在解除之前,有义务提前通知用户,并给用户留出合理的准备时间,以避免给用户造成损失。因为,即使在免费服务的情况下,用户基于对服务合同的信赖,长期使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诸多利益,理应受到腾讯的尊重和保护,而仅仅因为行业竞争,就强行终止服务,是有违诚信原则的。因此,腾讯关于“腾讯拥有随时自行修改或中断软件授权而不需要通知用户的权利”的条款是违背《合同法》原则的。

  如果因为腾讯公司在单方解约的过程中没有提前通知用户,没有给用户留出合理的准备时间而造成用户损失,腾讯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类付费用户 腾讯单方面宣布停止使用明显构成违约,可要求赔偿损失。当然要求赔偿损失需要证明:其一,自己确实遭受了损失;其二,证明该损失是由腾讯停止服务造成的;其三,腾讯在停止服务的过程中具有可责难性,即具有过错。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