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分析称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能为G20峰会默契行为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11月16日01:08
  几日来,受爱尔兰债务危机影响,美元指数出现反弹,于昨日触及6周以来的高点78.49。然而,源于美国经济疲软态势,美元中长期弱势前景似难改,美元资产缩水风险犹存。

  或为G20峰会默契行为

  上周五,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数据增加135.7亿美元,总量达到2604万亿美元。截至8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为8684亿美元。

  何以,在美元疲态前景已定情况下,中国央行仍积极购买美国国债?

  “在美联储公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由于美联储将陆续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因此需求的上升势必导致美国国债价格的上涨。而当前购买美国国债,并在其价格不断上涨之后卖出,存在一定的获利空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投资,在目前这一阶段购入美国国债还是有利可图的。所以近期外国央行增持美国国债一方面应该是源于美联储将阶段性购买国债的短期效应。”

  孙立坚进而指出:“尽管韩国的G20峰会并没有明确有信息传出,不过不排除二十国集团之间私下达成了某些协议,即流动性宽裕的国家通过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提供流动性,而美国则不要再进一步搞量化宽松货币增策,甚至减少既定的6000亿美元的购买额度。这也算是一种国际合作的策略。”

  多元化外储并不易

  作为当前最具活力的财富创造者——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每当美元一有动静,总是牵动着我们的神经。而对于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外汇储备的中国而言,受制于人的“痛苦”也在近年以来促使我们开启外储投资多元化的决心与智慧。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持有的韩国国债规模增加111%,达3.99万亿韩元。对此,韩国国内开始表达担忧情绪,认为中国的购买行为推高了国债价格。11月10日,韩国执政党称,可能重新对境外投资人持有的韩国财政部以及央行票据征收14%税收。如果法案通过,中国购买韩国国债的成本无疑将上升。

  无独有偶,中国在今年5月开始加速增持日本国债,为此日本当局立即发出关于中国需求进一步推高日元的责难。而此后,中国在8月和9月连续两个月减持日本国债,基本已经出清今年所购买的日本国债。

  “并不是你想多元化就能多元化的,更不是你想买人家就愿意卖的。”孙立坚表示,“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在一定程度上是无奈中的选择。”

  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普遍存在的贸易顺差,以及顺差不断扩大的态势,更进一步“逼”得这些国家不得不向美国国债靠拢。而且,所谓“良禽择木而栖”,作为投资者同样遵循这样的道理,纵观全球范围内的各类有价证券,美国国债的安全性、流动性都属翘楚,不是能被轻易替代的。

  作者: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