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头七”花祭现场特写:公民力量优雅表达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09:33
普通网友自己买上万朵菊花,送到胶州路发放。
普通网友自己买上万朵菊花,送到胶州路发放。

这些网友大多数互不相识,大部分时间都在低头发微博。
这些网友大多数互不相识,大部分时间都在低头发微博。

胶州路现场
胶州路现场

  当鲜花铺满街道 让城市记住生命

  21日下午4时,上海西康路784号的内院里,地面上铺满了鲜花,数十名初次见面的老朋友通报着姓名,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手里都拿着新款的智能手机,这些人除了说话,就是低着头上网发微博。

  他们把这上万朵鲜花从这里搬到百米之隔的胶州路口,免费分发给过往的群众。此时,沿着街道,数万群众排成了逾两三公里的长队,每个人手里都拿着或黄或白的菊花,蜿蜒的队伍头部,正是胶州路与余姚路的交叉处---1115大火的发生地。

  当天,正是中国人拜祭逝者的头七祭日。

  网聚人的力量

  头七当天正好是周日,正如所有人的预料,前来拜祭的群众远远超过了前几日。在胶州路口,警方拉了铁栏不让进,只能从延平路绕,这样的设计,一方面降低了踩踏的风险,另一方面避免了人群的大规模集合,形成群体事件。

  网友夏商是一位作家,同时也一个茶商,他与另一个网友王小塞一起在微博上发贴,愿意帮助不能到现场的网友献花,一时间有逾千人要求帮助;还有数千名网友通过私信要求代购的,最后他们采购了近万朵菊花,并在头七的下午把鲜花运到了离现场较近的西康路。他们在微博上发贴,很快陆续来了百多位网友,各自捧一些去现场分发。

  其实给进来拜祭的群众发花的并不止他们一家,在各个路口,都有自发的捐花者,把自己买的鲜花分发给没有带花的群众,多的数目达到2万朵。而绝大多数前去的群众是自己买的鲜花。

  “我上海的朋友说,去花店买菊花,卖花的大姐听说要去祭拜用的,死活不肯收钱,还又送给她两大束,托她帮自己也祭奠一下。这时候的上海老百姓,真是可爱可敬啊。”“我打的到胶州路,司机听说我是来拜祭的,不肯收钱,让我代我献花。”这样的温暖故事充满了网络,也激发了更多的市民与网友前来拜祭。

  高潮发生在上午8时30分,在没有事先预告的情况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等来到“11?15”特大火灾事故现场,悼念不幸遇难者,向遇难者献花。网友们显然认为,市民们的自发行动直接导致了官方的献花拜祭。

  公民力量的优雅表达

  到下午6时30分,官方电视台给出的数字很保守,说是上万人到现场。可光夏商自己与代网友献的花就有一万朵。据网友的现场估计,白天一小时之内,就会有数千人到场,再加上前几天到场拜祭的市民,人数绝不会低于十万。

  在类似信息的传递过程中,变形与消减本不可避免。此前两天,网上传言,铺满路面的鲜花夜里被垃圾车拉走,这个传说中的不和谐举动,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义愤。而据记者现场的调查,路面的鲜花是被转移到了大楼的脚手架下,这从前后两天拍的照片中,得到了证实。

  虽然缺乏信息勾通的机制,有了这样的误会,但双方都显得克制和文明。市民们继续用鲜花铺满街道,而官方对这样的自发表达也是尽可能的克制管理,并给予方便。

  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在悼念现场为逝者演奏,如你想象的那样遭到了阻止,如你想象的那样得到了支持。指挥是85岁的曹鹏老师,他们就像影片中泰坦尼克号沉没时,演凑了Time to say goodbye。一位年轻的父亲排在长长的拜祭队列中,他对他幼小的孩子讲:看,这就是生命的价值。这对整个上海来说,也是一次公民行动的教育。上海普通的市民用这样的表达向世人显示这个城市的气质:文明而优雅。(拾年)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