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坎昆会议: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挑战中前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5日00:26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题: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挑战中前行

  作者 黄瑞

  2010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发改委23日公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政策》报告描绘出了中国今年的“步伐”: 在“十一五”(2006年-2010年)前四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61%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年底,中国将能够完成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左右的目标。

  中国官方在今年陆续交出了节能减排的成绩单:今年7月份,中国就已经完成1000万千瓦小火电的全年淘汰目标,这意味着“十一五”期间中国淘汰的小火电机组规模已超过了英国全国的火电装机容量;中国目前所有装有脱硫设施的燃煤电厂装机规模已达4亿多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规模的70%以上等等。而实现“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相当于节省了6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了15亿吨二氧化碳。

  此外,中国把节约能源作为发展的重大战略,也催生了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快速成长。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5月份参加“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时表示,中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风力发电规模位列全球第二,水电技术已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成绩斐然,得之不易。2010年中国面对的节能减排压力巨大。今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指标不降反升,同比上涨3.2%,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加工、化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加快增长,是当季能耗指标上升的主要因素。

  面对严峻形势,中国频频“出招”加大政策力度。官方表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从声明将实行严格问责制、决定全面清理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到下达18个行业今年淘汰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三季度前全部关停之命令等等,可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之决心。

  尽管工作取得成效,但在一些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具体操作层面,却反映出运行机制的不完善,如最近为媒体所热议的河北某地方政府违规拉闸限电,其后暴露的便是一些地方政府借节能减排之名,取私利的投机心态。

  同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着发展经济与改善环境的双重压力。当前,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进程中,还有数千万贫困人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而在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情形下,中国改变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迫在眉睫。

  正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所说,为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中国已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对于未来,中国仍需面对诸多挑战,如何把握发展经济与节能减排之进度、完善政策的运行机制和监管体系,都将考验中国的智慧与决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