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56.6%受访网友认为拆迁致富不是真富(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5日07:56
网络截图

  网友热议拆迁暴富 56.6%的网友认为拆迁致富不是真富

  点评人 王聪聪

  一年前,北京市大望京村拆迁,村民普遍得到巨额拆迁款。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令人始料未及的怪现象:赌博、离婚、拿宝马车当黑车拉客、亲人之间为争补偿款大打出手……近日,这些现象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

  一名网友表示,大望京村无强拆、无上访,被称为53天的拆迁“奇迹”。从暴力拆迁到拆迁暴富,是社会的进步,体现了公平交易。有人因拆迁而暴富,正说明我们对市场规则的遵守,对私人产权的尊重,值得提倡。

  “征地拆迁必须在给予公正补偿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在这个前提下,一夜暴富没什么不可以的。这就是他的财产价值。”一名网友说。

  但是,某门户网站针对“拆迁暴富”进行的一项网友投票却显示,56.6%的人认为“拆迁致富不是真富,有很多隐忧”。

  网友“彩色丘陵”说,拆迁致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好事,但也可能存在负面效果,比如人的思想可能会随着金钱的量变而质变。这笔财富,既意味着他们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同时也可能导致命运的失衡。

  央视《新闻1+1》报道称,近一年来,大望京村民中出现了上百起官司,还有20多人离世,比以前增加了三四倍。

  网友“wlpy”说,全国各地拆迁,因补偿款使用不当导致的悲剧比比皆是。他建议,对拆迁户进行理财、就业保障、创业等各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并进行心理辅导。“如果拆迁户将一次性补偿金大肆挥霍,没有守住财富的能力,那么补偿其实就是害了他。”

  “暴富后买车、买房、买奢侈品就幸福了?”新华网网友“柳絮”认为,生活的真正价值在于亲情、友情,爱与被爱。一夜暴富本身没有对错,买房、买奢侈品也无可厚非,关键问题是,无论穷人也好,富人也罢,首先要清楚人生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唯金钱是英雄’的时代,足以使一个善良、平和的人,变得势利与冷漠。这不过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讨伐者中,有多少人不是出于嫉妒?又有谁能保证,当自己一夜暴富时,不会展示出自己的另一面?”一名天涯论坛网友表示,也许不少人能够安贫乐道,却无法承受富贵的诱惑和考验。

  一名论坛网友提出,整个社会都应该去思考,如何引导那些富起来的民众,包括拆迁暴富者,真正过好“富日子”。我们应当期待,在享受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能构建起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