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消防安检动真格 检查人员拒绝“中华”(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25日08:42
□一居民楼为防盗,竟将“生命通道”锁住。祝玲 现场图片
□一居民楼为防盗,竟将“生命通道”锁住。祝玲 现场图片

  自查“没问题”,检查发现问题一堆

  市安监局责成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否则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晨报记者 徐运

  检查是走过场还是 “真刀真枪”,参与过检查的人大概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昨天,记者全程目击了一次消防安全突击检查,感到本市有关部门这次是动了真格。

  根据市安监局的要求,对这几天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及隐患,各督查组要及时反馈给各区县政府和各委办局。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要责成责任单位制订最严格的隐患整改方案和安全措施,同时责成有关部门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严格复查和监督。对不认真整改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工头向检查人员递“中华”

  香烟,在建筑工地绝对属于“危险品”和“违禁品”,一个没烧完的“烟屁股”可能会引发重大火灾。昨天,记者在七莘路上的一个建筑工地看到,香烟几乎是该工地的“常客”。当安全生产监测方面的专家走进这栋16层正在施工的大楼时,陪同的工头模样的人主动递上了几根“中华”香烟。此举让专家极为惊讶:“工地里面是绝对不能抽烟的,你们知道吗?”碰壁的“工头”忙收回香烟,并急忙摆手称:“平常我们都是绝对不抽的。”

  然而,记者沿楼梯一路到八楼,沿途就看到至少六七个“烟屁股”,甚至在易燃的绿色的隔离网上就落着一个。到了十几楼时,又见到一名工人正蹲在地上抽烟。

  自称安全可控,隐患却多

  专业人士分头进行安全检查后,市安监局、消防局及检查组将该工地的项目经理、施工负责人、监理等人召集到一起。“‘11·15特大火灾’后,工地有没有采取安全措施?”检查组一位专家问。

  项目负责人回答说:“工地一周已经开展了两次检查,报告了事故隐患,并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增加灭火器等。”“那么工地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市安监局副局长张胜军接着问项目经理。

  这位连安全帽都没有戴的项目经理立刻表示:“我认为我们工地的安全是可控的。”

  这时,参加检查的各路专业人员开始公布他们的初步调查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仅消防隐患就有6处之多。安全生产监测的专家还拿出记录得密密麻麻的一张纸:除了比较明显的“烟屁股”问题外,专家们还从各自的专业出发,指出该工地存在的各个安全隐患:2楼以上的安全警示标志 (防坠落、不得翻越……)几乎没有;地下施工部分灯光昏暗,且有集水井裸露地面,没有覆盖,形同陷阱……

  听完检查组的汇报后,张胜军再次问项目经理:“现在,你还认为你们的工地安全可控吗?”

  这一次,项目经理沉默了。

  车库禁烟区50多个烟头

  在另一个突击检查点“闵行区嘉茂购物广场”,安全问题同样因看似不起眼的烟头而暴露出来。在明文规定禁烟的车库内,检查人员发现地面竟然扔有50多个烟头,而车库与室外连接的出口,则被一家车辆清洁保养店占用。

  车库一侧的空调机房大门被锁住,而里面却堆放着杂物。“3号机组下面放着2桶润滑油,这是危险品。”检查人员告诉记者,一旦火灾在空调机房发生,润滑油会让火情迅速扩张,而锁住的大门将会给救援制造障碍。“今天检查的重点是消防设施、安全通道、易燃易爆物等,尤其是餐馆、厨房动明火的地方,要重点检查。”张胜军告诉记者。果然,检查人员发现,商场内一家餐厅的厨房安全通道堆放着杂物,厨房内油污严重。在另一家火锅店内,存放着的灭火器有一只已经过期。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