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有望用“胖子”列车 每趟多运近500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6日01:29
A型车 长21米 宽3米 高3.8米 最大载客量为2460人 代表为香港、上海地铁
  B型车 长19米 宽2.8米 车高3.8米 最大载客量在2000人左右 代表为北京、天津地铁宽体车 新京报制图/赵斌


  本报讯 (记者温薷 刘泽宁)昨天,京港洽谈会正式合同签约26个项目,总金额88亿美元。此外,地铁16号线进行了意向性签约。16号线的车型可能会有别于北京地铁普遍采用的B型车,而采用车体更大、载客量更多的A型车。16号线为北京西部南北走向的又一地铁新线,穿越丰台、宣武、西城、海淀四个行政区。目前正在规划中。

  16号线签署合作意向

  昨天,北京轨道交通16号线第一个签了合作意向书。据悉,轨道交通16号线包含海淀山后线和16号线,前者北起海淀区北安河、南至苏州街,后者北起苏州街、南至丰台区榆树庄,将与地铁4号线在西苑、国家图书馆站换乘。在丰台火车站还将与建设中的地铁10号线二期实现换乘。

  16号线的业主单位是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京投公司已委托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公司完成16号线的建设管理。按照合作意向,京港地铁将与京投公司、快轨公司共同研究16号线的车型方案,研究内容包括车辆设计、相关配套设施设计、对运营造成的影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并编制16号线应用车型的具体实施方案。

  A型车每趟多运500人

  记者了解到,京港三方将研究、评估16号线采用A型车的可行性。如果可行,16号线将有望舍弃北京地铁目前普遍采用的B型车,而采用车体更为宽大、载客容量更高的A型车。这种“加宽加大”的车型更适合人口密度高、流量大的特大型城市使用。每趟列车比目前的B型车多出近500人。

  京港地铁公司股东之一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全部使用的是A型车。据了解,合作三方将共同组建16号线A型车研究联合工作小组。研究采用A型车在车辆设计、相关配套设施设计等具体实施方案等。

  未来几年内,京港两地还将就北京地铁16号线陆续展开合作。据悉,16号线总长47公里,设车站30站,总投资约365亿,计划于2010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工程通车试运营。

  公立医院有望引入港医

  本报讯 (记者温薷)此次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卫生局首次同香港就医疗卫生领域进行了专场交流。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透露,港医将来也可能会进入北京的公立医院。

  毛羽介绍,今年在西医方面,北京已有3名香港医师通过了内地医师资格认定。北京的公立医院中,尚无香港医生执业。但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来也许会有这个可能。”他说,医改方案中也提出了推动医务人员合理流动,探索医师多点执业。“港医在京执业,也是属于多点执业。”

  不过他说,港医进入公立医院还需要双方的选择;一方面公立医院是否需要相应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港医在公立医院的薪水可能会低于私立医院。

  亮点

  签26项目88亿美元

  昨天在香港举行的京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26个项目正式进行了合同签约,总金额达88亿美元。据悉,今年以来京港两地共有签约项目160个,涉及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物医药等领域。

  昨天,投资35亿的通州水乡项目在洽谈会上签约。今后,通州水乡将建立一个由高档精品店、高端酒店等组成的国际化区域。

  通州水乡项目位于通州运河核心区,占地约500亩。据悉,该项目将分为南北两部分,其中,北区为综合商业服务区,南区为高端文化商务区。

  顺义规划航天产业园

  顺义将规划建设一个“航天产业园”,目前已经布局了发动机产业园、系统集成产业园、技术基础研究院、中航国际工贸园、航空综合保障局等5个产业分区。

  该产业园建成之后,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航空发动机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和制造能力,成为中国军用、民用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核心产业基地。

  北京将建“流动快餐车”

  今后,北京的主要旅游景点、景观区、学校、展会、大型活动广场、社区、重点商圈等地,将建起一批“健康流动餐车”,建成北京市流动就餐供应网络,为市民以及游客提供快捷餐饮。

  该项目一期投资2400万元。据了解,这种“流动快餐车”即将进驻石景山区客流聚集地试行运营。

  作者:温薷 刘泽宁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