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取消获奖者保送奥赛热高烧依旧(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26日06:52

  名校起立绘

  奥数之深:只有5%的孩子适合学习

  “其实,真正具备适合学奥数思维的孩子只有总数的5%,现在让大多数孩子去学,真的非常痛苦。”复旦附中数学教师汪杰良说,“我支持新的政策,奥数等奥赛仅仅能培养学生的某些方面,将奥赛和保送加分连接起来,学习的动机容易出现问题,更会削弱孩子对其他学科知识的全面汲取。”

  据介绍,在原有的政策下,有的学生只要拿一个一等奖,其他都不好好读,就能进入一所好大学;一个学生拿四五个学科的二等奖,综合素质非常高,却还不如另一个学生拿一个一等奖“管用”。

  汪杰良介绍,真正能够靠奥赛成“家”的人凤毛麟角。他非常担心奥数越来越加剧的“低龄化”倾向,“现在有的孩子从小学低年级甚至幼儿园的逻辑班开始就瞄准学奥数,这是不可取的,我认为学生不宜很早去学奥数,到中学学习也不晚,我教过的学生中就有从没有参加过奥数班,只上普通班,却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奥数之惑:仍是择校最硬敲门砖

  “和英语、钢琴等相比,奥赛现在可以说是一块在"小升初""初升高"中分量超重的敲门砖,而且我没有看到这块砖有失灵的迹象,所以即便取消高考加分保送,我们再辛苦也要读。”从事文职工作的小薇告诉记者,她的儿子现在小学五年级,正在学习奥数,“奥数题目非常难,我根本做不出来。但是孩子不读不行,近的来说,学校平时考试都有两道加分题,你不上辅导班就答不出来,远的来说,小孩子上初中,哪怕有个入围奖,竞争力也大不相同。”

  “我始终想不通为什么要把奥数拔高到这个程度。”在出版社任职的陈华有一个在重点小学读二年级的女儿,她坦言女儿同学大多上奥数班了,而自己仍坚持没让孩子上。“读奥数能训练孩子的思维,这一点我也同意;可是如果超越年龄,超越接受能力的数学非要让孩子弄懂弄通,结果只能是让孩子一提数学就反感。一旦有了抵触心理,在不愉快的情绪中,思维如何能培养?钱钟书的数学成绩很糟糕,也没有影响他成为文学大师啊。每个孩子天赋不同,数学不好不一定意味着这个孩子就没出息了。”

  “最重要的一点,大量的奥赛班剥夺了孩子们的童年。”陈华说,“但是,如果小升初必须要奥数成绩的话,我也不敢拿孩子的前途开玩笑。”

  奥数之忧:暂时无法与高考脱钩

  上海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表示,这并不代表奥赛从此就不具备作用了,“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奥赛成绩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

  “我们在国际奥数赛上拿了那么多奖,却从没有获得数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这值得我们深思。”汪杰良说,“有些靠奥数成绩保送进知名大学的孩子反而厌恶数学、甚至转专业,这都说明靠强化突击、从功利目的出发来学习是不能持久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个人博客中表示:奥数取消保送,这体现了有关部门淡化功利性学科竞赛的意图,但并不影响高考加分的大局奥赛获奖加分的公平质疑,在高考加分中相对较少。这能多大程度改变基础教育的奥数热、学科培训热,也很难说。一个事实是,很多家长送孩子上奥数,并非冲着获奖而去,主要目的是为了学得更深、更难,以便在中考和高考中获得高分,如果能顺便捞个奖,获得加分或保送资格,就更好了。另外,现在取消保送,也不影响奥赛获奖者的真实利益。首先,根据目前的保送生政策,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仍旧要参加高校的测试,获得测试通过,才可保送;其次,按照现在80所高校自主招生的政策,都比较青睐奥赛获奖的学生,也就是说,不出意外,这些全国奥赛获奖者大都可获得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包括低于一本线破格录取这也几乎等于保送了。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