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疑似中国渔船被韩国货轮撞沉 > 中国渔船消息

日参院就中日撞船事件问责 菅直人政府打击巨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8日02:16
  日本参院全体会议26日晚以在野党多数赞成通过了自民党等提出的问责决议案。该决议案是以中日撞船事件应对措施不力为由,针对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及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提出的。

  对菅直人政府打击巨大

  仙谷由人对通过问责决议案表示“无可奉告”,马渊澄夫也未做出表态。决议案批评称,两人“想将责任推给海上保安厅长官”。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在此次国会的优先课题,2010年度补充预算案获得通过。首相菅直人希望把政权运营的重心转移到编制2011年度预算上,以此来重新获得支持,但官房长官被问责一事对现任政府仍然打击沉重。

  日本现任政府不得不重新考虑明年国会的战略,而包括如何对仙谷由人在内的内阁成员进行小幅改组也被纳入考虑事项。

  被问责者皆被迫辞职

  二战后,日本参院仅有3次通过针对首相或阁僚的问责决议案。日本媒体分析称,这可以说是在野党在参院占据多数的“扭曲国会”的产物。虽然没有法律强制力,但事实上被问责者最终都被迫辞职。

  首次被问责的是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他因隐藏防卫厅渎职案的证据一事,被追究监督不力之责,参院1998年10月通过了问责决议案。虽然当天是国会闭会之日,但在野党拒绝在闭会期间进行委员会审议,不断加强攻势。额贺为了不使事态扩大,于即将召开下届临时国会的11月辞职。

  2008年6月,针对首相福田康夫的问责决议案被通过。当时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院通过内阁信任决议案与其对抗。但是,福田在9月秋季临时国会召开之前表示辞职。

  去年7月,针对首相麻生太郎的问责决议案被通过。在此之前,执政党在众院否决了内阁不信任案,麻生对问责决议案采取了无视的态度。但是执政党在此后的众院选举中惨败,不得不交出了政权。(综合)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