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都市菜农引发爱恨“相对论” 养猪养鸡臭气熏人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11月29日07:55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向清顺 见习记者揭明玥

  花坛、阳台、屋顶……这些原本属于小区的公共区域内,时下,却有不少人将其据为己有,在上面种起了叶菜、辣椒、丝瓜,甚至养鸡、养猪。

  这是都市里不断涌现的群体,他们有共同的称谓:“都市种养族”。

  当他们在自得其乐,享受种菜和收获的乐趣时,一些居民不合理的种菜方式,产生的污水臭气,以及对公用空间的“占领”,也让一些居民不胜其烦。

  现象

  空地或楼顶种养很普遍

  近日,武昌区徐东路七星四季花园小区业主吴女士来到本报,诉称该小区业主在围墙旁开辟荒地种菜甚至养猪,污染小区环境。

  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小区内的鸟语花香和围墙外的鸡鸣狗吠形成极大的反差。这片菜地宽约两三米、长达数十米,两个搭好的棚子内分别养着猪和鸡。离菜地还有几十米远,浓烈的臭味便扑面而来,不少行人都面露难色,掩鼻而行。

  其中一名“菜农”介绍,他是该小区一楼业主,2000年入住后开始种菜,之后陆续有其他业主也来开荒。目前,这条几十米长的菜园里,有十多家业主种菜。

  连日来,记者在三镇走访了鹏程花园、得胜桥马道门、汇丰家园、台北二村等多个新老小区,均发现有不少市民在小区空地或楼顶种菜的现象。

  在汉口台北二村63号楼楼顶,记者看到一片面积达100多平方米的菜园。满目葱绿中,红菜薹、小白菜、萝卜等均可见种植。

  乐和

  上班族也加入其中

  吴爹爹家住武昌积玉桥马道门12号802室。10多年前,他就在楼顶开荒了20多平方米,种起了蔬菜。

  在地里,吴爹爹种起了扁豆、南瓜、白菜、葱、辣椒等各类蔬菜。他说,自己今年已经71岁了,退休后,在家闲着没事,又没啥特别爱好,便用种菜来打发时间。“有些小菜如果到菜场买,要走很远,上楼下楼身体也受不了,还不如种菜方便。”吴爹爹说,平时要施肥了,他就四处搜集一些鸽子屎、泡些黄豆,当做肥料,也不会有什么异味,不会影响居民。

  与吴爹爹相似,家住汉口台北二村63号的黄费君爹爹家住7楼,他今年73岁,已退休几十年了。由于是几十年的水泥板房,房子隔热效果很差,虽然他做了隔热层,但是夏天仍热得像蒸笼一样。2006年,他请亲戚从蔡甸区拉回一车泥土,在屋顶建起了约百余平方米的菜地,种起了各类蔬菜。

  黄爹爹说,现在到夏天房子凉快多了,平时打理菜地,也能让家人吃上放心菜,真是一举两得。“特别是到蔬菜收获时节,四处累累硕果,很有满足感。”黄爹爹说,种菜不但锻炼了身体,还可以为生活增添乐趣。

  除了一些退休的老人外,也有不少的上班族加入“都市种养族”的行列。在汇丰家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自己不远离乡土生活,多一些生活体验,一对上班青年夫妻也在11楼楼顶搭起了葡萄架,建起菜园,种起了各类蔬菜。

  辩论

  可以理解vs不能忍受

  新老小区屋顶和花坛等区域不断有人种养,其他小区业主有何反应?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区种菜引发了居民爱恨“相对论”:一些人觉得无所谓,而另一些人对此却颇有微词。

  在有种菜现象的小区,记者采访了约20多位居民。大部分人认为,如果种菜,不影响小区整体环境,不污染空气和影响小区其他居民生活,此举可以理解。

  他们表示,小区内一些荒芜的空地中,常常杂草丛生,种上点瓜果蔬菜,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起到绿化作用;特别是一些小区屋顶,有人除了种植蔬菜外,还有人搭一些种植水果的架子,种植点花草,在炎热的夏天还有一个纳凉之处。

  但也有部分反对业主认为,不管这些“菜农”是否影响小区环境,这些菜农占用公共花坛、屋顶以及空地的行为,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在七星四季花园小区采访时,该小区居民一直向记者诉苦:“你们最好把稿子发大点,将这些种菜的赶走,我们恨不得现在就让这些菜园消失。”这些居民所不能忍受的,是影响小区环境的种菜和养殖行为。

  说法

  律师:私占小区公用空间不合法

  在小区内种养,究竟是否合法?记者咨询了湖北安达诚律师事务所孙再新律师。

  孙律师说,根据《民法通则》、《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小区内土地和楼顶的空地均归属全体业主所有,每个业主都有使用的权利,任何人若将公共空间据为己有,就是对其他业主权利的一种侵犯。由此看来,若要在空地上种菜,必须经过业主委员会的同意,否则即是违法行为。

  孙律师认为,若私自占用公共空间,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应由业主委员会出面制止。没有业主委员会有物业的,物业公司应该制止。业主也可以向当地房管和城管部门反映情况。

  “无论种养上有多少益处,小区公共用地的使用理应由业主们共同来决定,任何单个业主都无权擅自分配使用。”孙律师说。

  专家:应给“都市菜农”更多包容

  张原,武汉市农业局退休干部、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武汉市“屋顶农业开发”科技攻关项目首席专家。

  近年来,她一直在从事屋顶农业的研究项目。她介绍,从无数次的试验和研究表明,小区屋顶、阳台等空间是适宜种植蔬菜的。她介绍,一般情况下,楼层、阳台每平方米可承重300公斤,而20多厘米含水土壤每平方米重量不会超过150公斤,楼面经防水处理后,就可以种菜。可种蔬菜品种有100多个,如豆角、茄子、瓜类、叶菜等。

  张原说,城市菜农得到包容的前提是采用科学的方法种植,以不影响其他业主的生活,并需得到其他业主许可。

  她认为,小区特别是屋顶种菜,有几点好处:首先,可以起到绿化和美化作用;同时,也有助于稳定“菜篮子”供应。一个10平方米的屋顶空间,就可以解决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买菜需求。

  她说,生活在大城市中的都市人,已体会不到乡土生活带来的快乐。如今,小区里不断涌现的“都市菜农”,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