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坎昆气候大会中国积极姿态受赞 欧美忙于口水仗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30日14:19

  外媒注意到欧美忙于“扯皮”

  中国“全神贯注参会” 将气候变化目标分解纳入“十二五”规划

  坎昆气候大会中国积极姿态受赞

  酝酿已久的坎昆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于29日开启,逾19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云集到这个世界闻名的海滨度假胜地。

  在墨西哥坎昆,"2012"不再是一部灾难电影,而是《京都议定书》的到期日。

  这一次会议当中,《京都议定书》是否延续无疑是各方的焦点之一。去年在哥本哈根一场强有力的争执,让童话的王国充满了冰雪的寒冷味道。今年,坎昆能否融化哥本哈根的冰冷,从而完成哥本哈根未尽的使命呢?

  外媒注意到,在一些发达国家还忙于"扯皮"时,中国却在切实努力,将气候变化目标分解纳入"十二五"规划,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姿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存在分歧

  会议成果预期"保守"

  鉴于《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底到期,坎昆会议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明确发达国家在此之后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

  然而,互信缺失在今年联合国在德国波恩和中国天津召开的4次气候谈判大会上已显露无遗,日本等发达国家明确拒绝讨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从2013年开始)的核心问题--减排数字。

  此外,墨西哥《改革报》意识到,当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和义务方面分歧依然很大,因此各界对此次会议成果的预期十分保守,很难有一些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出台。

  发达国家不愿兑现承诺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会议焦点为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

  日本《产经新闻》称,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早期的发展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自己没有义务在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去给发达国家买单。

  富士电视台直言,近年来联合国气候谈判的进展之所以如此缓慢,很大原因是发达国家不仅不愿兑现承诺,反而不断向发展中国家提出不合理要求。

  行动不力

  归咎于"经济低迷"欧盟美国忙扯皮

  《德国之声》称,目前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履行减排承诺方面的步履缓慢,是拖累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重要因素。而这样的状况似乎也难以很快出现改观。

  路透社爆料,一些发达国家还在忙于"扯皮"。就在坎昆会议开幕前,欧盟和美国还在大打口水仗,布鲁塞尔方面表示,美国需再次确认其在《哥本哈根协议》中作出的减排承诺,否则欧盟也不会认真对待减排议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西拉日前撰文指出,美国本月初结束的中期选举,可能增加今年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实现某些国际合作的难度。比如,奥巴马大力推动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迄今仍迟迟未过参院关。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经济复苏重现变数的背景下,发达国家在履行减排承诺方面普遍出现了退步倾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负责人施泰纳近日表示,当前的处境"非常非常麻烦",很多国家将气候方面的行动不力归咎于经济低迷。

  英国研究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不"给力",甚至在减少碳排放上利用规则漏洞向发展中国家"卸力"。而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向发展中国家承诺的300亿美元资金援助,迄今为止的履行情况也很糟糕。

  《每日新闻》注意到,唯一未加入《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美国反对延续京都机制,力图将谈判引入"单轨",要求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承担量化减排指标,并以此作为避谈自身责任的理由。

  关注中国

  哥本哈根拒戴“紧箍”外媒替中国申冤

  其实,不论是在坎昆还是在哥本哈根,各国应该承担的责任一直是讨论、甚至博弈的热题。

  对此,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代表黄惠康形象地表示,气候会议就是各方要把怎么扔垃圾的问题讨论好,这个过程是要经过很艰难的谈判甚至要吵架的。

  黄惠康说,200多个国家就像是200多个家庭,大家生活在一个大楼里,每家每天都会产出垃圾,比如二氧化碳的排放。气候谈判谈的就是每家每户有多少权利,一天能扔掉多少桶垃圾。

  现实中,发达国家强调共同的责任,淡化有区别的责任,要求所有国家都应当采取有意义的行动,对发展中大国甚至提出量化减排要求。发展中国家则提出,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大量无约束排放温室气体,是造成当前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应当对气候变化承担主要责任。

  在去年哥本哈根大会最后阶段的26国磋商中,中国否决了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减排50%、发达国家减排80%的目标。

  为此,中国曾饱受非议。亚欧集团的能源问题分析师达米安·马在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表了一篇评论,替中国"申了冤"。他说,就在哥本哈根会议陷入僵持,许多国家领导人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是中国坚持同各方斡旋,最后,在共同努力下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几乎是最好的成果了。

  美国《时代周刊》也发文称,导致气候大会无法顺利进行的障碍很明显,各种环境协议无异于给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戴上"紧箍",势必遭到他们的反抗;同时,以美国和欧盟为首的发达国家并不愿意分享技术或者掏钱,根本做不到"严于律己"。

  中国表现谦虚“全神贯注参会”

  现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姿态则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作为坎昆会议的积极参与者,中国今年为节能减排,甚至不惜放慢经济增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推动减排承诺遭遇了巨大的政治压力,但中国却在切实努力,"十一五"期间明确设定了要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十二五"期间还会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的目标纳入到规划当中。

  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在坎昆会议上,观察到了中国代表团的"参会精神"。"中国的参会成员在会议中总是全神贯注。"彭博社说,"当谈到大气洁净和排放时,他们都表现得相当谦虚,愿意听取意见。"

  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拒绝“空降案文”

  英国《卫报》说,其实,在这样的会议上,被盯得最紧的依然是中美这两个大国,但一直以来,美国做的就是要求中国减排更多,像其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施压那样对待中国。

  《印度时报》称,美国要求中国在应对气候变暖上与其承担同样的责任,但是实际上,身为发达国家的美国没有理由这样要求中国。

  "如果以同样的标准去衡量和限制,显然很不公平。"印尼《雅加达邮报》说,更何况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呼吁并且带动全世界行动起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在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年度报告中提出,在坎昆会议上,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但反对以任何未经缔约方充分讨论和认可的"空降案文"作为坎昆会议的谈判基础。

  日本东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关志雄称,中国制定了自己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我们应该更多地看到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发挥的表率作用。

  本版文/赵展记者郭悦王燕

  各国碳排量 (数据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排名 国家 排放量(百万公吨) 人均量(公吨)人均排名

  1 中国 7219.2 5.5 72

  2 美国 6963.8 23.5 7

  3 欧盟 5047.7 10.3 39

  4 俄罗斯 1960.0 13.7 18

  5 印度 1852.9 1.7 1206 日本 1342.7 10.5 37

  7 巴西 1014.1 5.4 74

  8 德国 997.4 11.9 25

  9 加拿大 731.6 22.6 8

  10 英国 639.8 10.6 36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