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气候大会即将起步 用智慧温暖哥本哈根冰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9日18:32
  【提要】北京时间今晚(29日)约11点凌晨2点,酝酿已久的坎昆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开启。200个国家代表从四面八方云集到世界闻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坎昆。会议分为两个阶段,11月29日至12月7日为《公约》和《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12月8日至10日将举行《公约》和《议定书》缔约方会议。

  中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在哥本哈根大家看到了一场强有力的争执,让童话的王国充满了冰雪的寒冷味道,今年的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起步,在未来的十几天时间之内,与会各国如何用智慧让坎昆的温暖融合哥本哈根的冰冷呢?

  在坎昆2012不再是一部热播的电影,而是京都议定书的到期日,这一次会议当中,京都议定书是否延续无疑是各方的焦点之一,大家在坎昆能否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完成哥本哈根未尽的使命呢?

  北京时间今晚约11点-凌晨2点,酝酿已久的坎昆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开启。200个国家代表从四面八方云集到世界闻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坎昆。这次坎昆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其实是一系列会议的一个总称,它的官方名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大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11月29日至12月7日为《公约》和《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12月8日至10日将举行《公约》和《议定书》缔约方会议。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代表黄惠康介绍:

  黄惠康:中国代表团的成员来自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农业部、商务部、交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民航局、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新闻办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代表。

  根据墨西哥政府事先和中、美、欧及拉美发展中国家的多次私下沟通,认为在这次大会中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性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根据各方汇总的情况显示,对于分歧较小的问题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

  黄惠康:本着先易后难的思路,坎昆会议有可能在资金、技术、森林等已取得较多共识的问题上先行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决定。

  套用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对于此次大会的展望是,"谨慎期待"。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出发前表示,对于京都议定书我们必须坚持,希望能提出2012后的第二期,对于各方存在分歧的环境完整性问题,可以坚持双轨制讨论。有关开幕式的情况届时中国代表团的代表会第一时间接受我台的采访。

  气候谈判曾经走过的路线图从1997年在京都就形成了京都议定书,大家也约定在2012年之前怎么处理生活垃圾,当时183个国家签订了《京都议定书》,唯独美国没有签。十年之后2007年到了巴黎岛,在巴黎岛形成了路线图确定了今后谈判的规则。

  其实简单地讲,气候会议就是各方要把怎么扔垃圾的问题讨论好,这个过程是要经过很艰难的谈判甚至要吵架的。200多个国家,就像是200多个家庭,大家生活在一个大楼里,每一家每一天都会产出垃圾,比如二氧化碳的排放。气候谈判谈的就是每家每户有多少权力一天能扔掉多少桶垃圾。每一个国家,都有一定的份额,大家要来讨论,到底这个国家的份额是多少,然后实施。

  有说法认为气候变化会议陷入僵局,坎昆会议前景黯淡,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计,在全球范围内实行减排技术成本要远远高于预期,各方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挑战艰难目标?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韩晓平:最重要的还是发达国家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全世界都在看着他们,因为他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他们不采取积极措施,那么使全球最终能够达成一致是变得非常的困难。我们看看中国,在“十一五”节能20%的时候我们做的非常非常辛苦,很多地方不断的去把一些小的钢企、小的电厂、小的发电厂全部把它炸掉,这中间也造成了很大的代价。所以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把他们刚刚盖好的低效的电厂马上就炸掉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对于大家来说,节能减排本身,特别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本身确实比我们想象的要艰难的多,但是大家不能够因为它艰难就停止去做,因为万一全球变暖这个事情是真实的,对于我们来说将是没有回头路可走的,其实根本的问题是发达国家要把他们的需求降下来。

  黄惠康:在当前的气候变化谈判中,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核心,确保资金和技术是关键,发达国家有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其中必须承担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增加的开支。

  在坎昆会议当中将会有近一万五千人会聚,主办方一致表示会尽可能采取措施减少碳排放,我们来听一听国际台驻墨西哥记者于昕怡的报道。

  于昕怡:这些措施包括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住宿酒店可用水减少以及将混合动力汽车投入交通使用。会议上将提供仪器供谈判代表计算他们的碳排放量,并通过参与当地项目来抵消这些碳排放产生的影响。据悉,墨西哥政府将在坎昆周围种植约1万株树木。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