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跨省刑拘案警方称因执法人员水平低致错案(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3日02:16

  社论:吴忠“跨省拘捕”错案背后还有谁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跨省拘捕”王鹏案,总算有个了初步结果,12月2日夜里,宁夏吴忠市市委、市政府宣布,决定纠正利通区公安分局跨省刑拘王鹏错案,解除对王鹏的刑事拘留,并对处理此案的吴忠市公安局副局长何泽祥、利通区公安分局政委汪红东予以免职。

  在公众密集关注下,这起“跨省拘捕”案较快有了一个说法,较以往的“彭水诗案”、“王帅贴案”有所进步,这自然令人欣慰。

  显然,这起跨省拘捕案在放人、免职之后,并没有完结。关于警方如何对待“诽谤罪”的问题上,公安部和最高检先后发文,对于公诉与自诉的区别,有非常明确的界定。吴忠警方不会不知道这些法律常识,他们关于跨省拘捕存在的内部分歧,证明了这是一种明知故犯。因此,更值得追问的是,究竟是谁给了吴忠警方甘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胆量?在这起跨省拘捕案背后,有无更深的背景?

  新华社在12月2日发表评论,写道,“根据媒体调查,这一行动是通过吴忠市公检法各部门事前联合开会协调讨论,并获得相关领导批示的。”那么,这个案件中,究竟有没有领导做批示,有的话又是哪位领导做了批示,他又是根据什么做了批示?案件的进一步调查应该把这些问题,向公众解释清楚。

  因为,这个问题是揭开吴忠警方跨省拘捕案的核心与关键。从这份神秘的领导批示,公众看到了一些地方权力凌驾于法律与公民权利之上,以及滥用警力的实质。

  而与此紧密相关的问题是,马晶晶的父母在这个案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马晶晶的母亲是吴忠市委常委、政协主席,他的父亲是宁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均非一般的官员。马晶晶和王鹏都不在吴忠市工作,但跨省拘捕的又恰恰是吴忠警方,天下有这么巧合的事情?事件发生至今,马晶晶的父母均没有任何表态与说法。因此,公众就会按照常理质疑,这背后究竟有没有马家在利用自己的政治影响力,来运作此案?

  即便,马家是清白的,那么,按照通常的政治伦理,当他们面临这种纠纷的时候,不但要严格约束自己手中的权力,要按照法律办事,更要公开表态、回避。吴忠警方否认马晶晶的父母施加了影响。然而,由于马晶晶的父母没有遵守回避原则,公众仍然会质疑:吴忠警方或许在事前是为了讨好领导,东窗事发却又撇清领导责任,以保护领导。毕竟现在,吴忠警方的一家之言是缺乏公信力的,他们也代表不了马晶晶的父母。

  由于此事已经成为影响广泛的公共事件,马晶晶的父母作为当地的重要官员,他们本人以及吴忠市有关部门理应出来向公众做出解释。而事件的调查组,也应该针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公开。

  不是每一个王鹏都有如此“好运”,可以在刚刚被“跨省”之后,恰好被媒体、网络和公众锁定,而能如此快地恢复自由;毕竟,就算有幸恢复自由,也还是要饱尝惊吓之苦,囹圄之祸。

  “从彭水诗案、稷山文案、王帅帖案到王鹏错案,归根到底,源自一些地方政府违法行政和个别领导干部对司法权力的滥用,使公安司法机关沦为权贵的"家丁"、维护私利的"打手"和压制群众意见的"噤声器"……王鹏错案中,到底有没有公权私用、司法腐败,到底谁该为公安机关的乱执法负责,我们期待下一步的答案”。这是新华社评论中的话,恐怕所有关注此事的人都在“期待下一步的答案”。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