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高铁时代到来 为普通人出游提供新思路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2月03日12:00

  解放日报2010年11月26日报道  “高铁”为2010年的中国旅游注入了一剂兴奋剂,贴地“时行千里”令更多的人舒适快捷地感受着不同的美景。不久前,沪杭高铁继沪宁高铁后正式开通,对于喜欢赴杭州游玩的上海人来说,除了汽车、动车之外,又多了一种新选择。

  中国高铁时代的到来,给普通人的出游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组合方式。

  “外滩西湖若比邻”

  沪杭高铁正式开通运行的那段日子里,许多人在微博上热议——

  “高铁好啊高铁妙,45分钟沪杭到。外滩西湖若比邻,游人主人一家亲。”

  “高铁比动车也就是贵了几十元,但是速度快了不少,花钱买时间买方便,值得。”

  经常出差日本的上海一家外企高管吴江小姐告诉记者,“在日本,从东京到大阪,乘新干线很快就到了,新干线是日本人选择度很高的出行方式。现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开通高铁,两座城市的市民可以充分享受彼此的资源,地理距离被缩短了,心理距离也贴近了。”

  私企业主宋先生说,十几年前去杭州是乘飞机,后来自驾车去,再后来觉得乘动车很方便。前不久,他上午搭乘了沪杭第一班高铁赴杭州签了个合同,下午,便返回上海在和平饭店请美国的客户分享了美味下午茶,笑称“有点像孙悟空翻跟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上海开车到杭州,往返的过路过桥费大约在300元左右,油费约为450元,所以自驾游的交通成本可能在800元左右。而坐高铁的话,从虹桥站出发,一等座为131元,二等座是82元,到杭州之后,出租车的费用最多100元,所以就整体的交通成本来讲,高铁的优越性不言而喻,而且时间成本也降低了不少。

  无独有偶,家住浦东的银行主管盛先生平时工作很紧张,他的最大爱好就是旅游,藉此放松心情。对他而言,苏州古典园林、太湖风光都是现代都市所无法复制的。沪宁高铁开通后,上海到苏州最快只需20多分钟,而且“公交化”的班次几乎可以到站就走。到苏州后,从火车站到太湖边只需要15分钟。这就意味着,盛先生在一个半小时内,便可以从黄浦江旁跨越到太湖边。近来盛先生常常约上几个好友,直接高铁去苏州度周末,在空旷轩敞的太湖边烧烤露营,感觉超好。他说:去的次数多了,感觉不再是作客苏州,倒找到几分主人的感觉了。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冯学纲认为,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旅游业开始由单一的观光旅游模式逐渐向观光与度假并重的综合型模式发展。高铁时代的来临,让火车出游不再是“慢”的代名词,游人可以坐在舒适的椅子上,看窗外景色飞驰而过,也许仅过了个把小时便已抵达 “千里之外”。而且随到随买票,沿途哪里有你心怡的风光,你就坐到哪个站点下车,这正满足了人们休闲生活的新诉求。

  旅行社重排“菜单”

  随着武广高铁 (武汉—广州)、郑西高铁(郑州—西安)陆续投入运营,这些高铁线路对沿线城市及旅游景点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除了大量借助高铁或动车出游的散客之外,广州、武汉、郑州等地不少旅行社逐渐成为分享高铁旅游蛋糕的主力之一。

  但记者注意到,由于一部分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高铁线路距离上海较远,本市旅行社涉及高铁出行方式的线路寥若晨星。今年“十一”期间,由大众国旅首次推出的“动车+高铁”组合线路将西安、洛阳、开封、郑州这四大中国历代古都串连起来,让游客充分感受沿途不同城市的人文气息与历史积淀。

  据大众国旅办公室主任赵桢介绍,以前郑州和西安一般只能通过飞机中转,开通不久的郑西高铁将这两座城市串连了起来,并且只要两小时左右,使得动车加高铁的组合成为可能。在郑西高铁开通前,从上海出发的游客想在一次旅行中同时去到郑州和西安的可能性很小,而坐飞机将这两座城市连起来会导致旅游成本陡增。

  记者问询了本市多家旅行社发现,上海出发的铁路旅游线路主要集中在武夷山、庐山、井冈山等有假日铁路专线的旅游目的地,其他线路则只有极少量的旅游团会选择火车出行。“上海一日”旅行社总经理张蓝天告诉记者,800至1000公里距离的高铁线路相对来说较适合旅游团操作,而沪宁高铁这样相对短途的线路则受制于票价太高等因素,此外,动车加高铁组合线路需要旅行社提前预订车票,票源紧张以及收客量难以预期等情况,则降低了一些旅行社的组团积极性。

  虽然操作起来存在切实的困难,但一些有识之士仍看好高铁游,也愿意在设计产品中动脑筋做文章。大众国旅总经理步洁表示:高铁开通给广大游客带来了极大便捷,也为旅行社带来了新的机遇。从散客线路设计来说,由于高铁速度的提升,旅行社设计高铁游可以重排“菜单”。比如同样是南京游,由于时间上的节省便可使游客在同样天数的游程中游览更多景点。不仅如此,高铁开通更有可能彻底颠覆目前上海周边短线游市场产品的格局,旅行社可以根据高铁设计出某一区域内的深度长线游。如:旅行社可以设计从上海前往南京,从游览南京开始将整个南京周边旅游城市群纳入,包括镇江、扬州、淮安、盐城、甚至徐州,这些城市景点的串联线在目前上海旅游市场上还是空白点。同时,游客不仅可以通过这样的新线路深度游览江苏,而且可以将原来分多次的旅行成本相对集中,使得游客的出行成本大幅降低。

  高铁出游前景看好

  在国外,高铁发展十分成熟。

  国与国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铁路密集相连,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在欧洲一些国家,人们选择铁路出行,看中的是其舒适度及可以更充分地观赏沿途的风景。例如游人选择乘坐火车从日内瓦到巴黎,上车与下车的地点都在市中心附近,相比需远赴位于郊区的飞机场搭乘班机来讲,显然从容了许多。尽管,一些火车头等车厢的票价比飞机票还贵。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的陆续开通,大大缩短了城际之间的距离。广东中旅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广高铁开通后,在广州番禺乘坐高铁至武汉仅需3个小时,相比原来的普通列车,在时间上缩短了7小时之多。武广线途经的武汉、长沙一直以来就是旅游的热门城市,广东一些旅行社已经根据该线路的沿途城市分布,将沿线旅游景点纳入设计成武汉、长江三峡游;武汉、武当山深度游;武汉、钟祥休闲游等系列线路。“学生修学游”、“老人休闲游”及配合时令的“浪漫樱花游”等,亦应运而生。

  近三年来,火车旅游每年实现着30%的稳步增长,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以武广高铁为例,该铁路线涉及位于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境内的15个车站,正式开通后相关铁路站点的旅游客源大幅增加,部分沿线城市旅游收入增幅在30%以上。郑西高铁开通后,西安、三门峡、洛阳等地到郑州的游客也同比增长了20%以上,以自助客居多。

  正如同国家旅游局一位负责人所言:中国的高铁时代正在到来。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加上高速公路和民航体系,使中国正出现旅游的同城化效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的城市旅游市场,正日益融为一体。高铁,也将改变许多人的旅行方式和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