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学者称货币政策转向“稳健” 说明宏调重点所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03日17:35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中国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货币政策此番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说明管理好通胀预期已经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所在。

  2008年底,世界金融危机形势日趋严峻,中国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基调一直延续至2010年。

  王建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有两层含义:首先,2011年的货币增长率会比2010年有所降低。其次,央行可能会继续加息。

  对于货币政策的转向,市场并不意外。分析人士称,央行近期连续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工具,已透露出官方的态度。而央行高层对于“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的频繁表态,也给政策微调打好了“预防针”。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表示,中国1999年至2006年期间实施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是自1984以来执行时间最长的货币政策取向。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实际上就是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变。这将有助于阻断通胀预期向现实通胀的传导渠道。

  内地股市沪综指周五微跌1点,表现平稳。分析人士称,“稳健”介于“宽松”和“从紧”之间,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不会出现“急刹车”。要对流动性进行判断,还有待信贷、货币供应等具体目标“出炉”。(记者 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