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新华时评:稳定物价需要“绿色通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07日18:05
  稳定物价需要更多“绿色通道”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黄冠) 随着稳定物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各地蔬菜价格近日全面回落,其中针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政策功不可没。这说明,改善社会管理,实现货畅其流,对于稳定物价相当重要。

  “绿色通道”政策在我国实施已有多年。早在2005年底,我国就基本建成了“五纵两横”的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并明确对整车并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予以降低或免收通行费。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有利于减少鲜活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损耗,挤压其中的“水分”,让农民和消费者两头得到实惠。

  7月份以来,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4.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1%。物价上涨,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有关调研显示,流通环节过多、流通成本过高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政策十分必要。

  与货物运输的有形通道相比,无形通道的作用也很需要。从产地到消费者手中,货物能否顺畅地通过各层各类管理关口,是否因大大小小的“现管”“吃拿卡要”而增加成本,同样会对物价产生影响。物价要稳定,政府必须依法行政,法律范畴之外、没有行政许可的事项,决不能巧立名目借监管之名乱收费、乱罚款。

  稳定物价,还需要深化改革、改进作风。部门职能交叉重叠、权责不清,降低政府办事效率,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推高物价的重要因素。新华社曾报道的“8个部门管一头猪”事例,充分说明了政府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性。建设服务型政府应当纳入稳定物价内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避免惯性管理加重企业负担、推高物价。

  稳定物价,还需要各级政府“一把手”高度重视“绿色通道”真正畅通无阻。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市场保障和价格稳定工作,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12月1日起,包括收费桥梁、隧道在内的所有收费公路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对于装载不低于车辆核载质量或车厢容积80%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车辆,一律免收通行费。确保这项政策有效执行,“一把手”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监督协调相关部门把工作做实、做细。

  小菜篮,大民生。以全面实施“绿色通道”政策为契机,希望各地区各部门不仅在稳定鲜活农产品价格上多做“减免”文章,在其他领域也能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促进货畅其流、物价稳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