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中方在坎昆批评日本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8日13:35
  中新社坎昆12月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气候谈判官员继续在坎昆批评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的日本。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7日表示,日本的举动会对坎昆会议带来较大影响,甚至葬送坎昆会议的前途。有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对坎昆会议能否取得平衡的一揽子成果至关重要。

  从坎昆会议开始至今,日本官员已多次公开表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日本都绝不会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阶段承诺任何减排目标。”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苏伟表示,日本的立场受到了广大参会国家的强烈批评。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无节制地排放温室气体,导致了全球气候变化。发达国家需要承担历史责任,率先减排是发达国家承担历史责任的重要表现形式,这是《京都议定书》最核心的东西。

  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对30多个工业化发达国家2008年到2012年第一承诺期的减排目标,作出了具体规定。但对于2012年以后、直到2020年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如何减排的问题,各国一直未能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围绕发达国家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展开的谈判,是目前国际气候谈判的焦点。

  苏伟指出,如果没有第二承诺期,也就没有今后的第三、第四承诺期;规定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法律文件将不复存在。这将严重破坏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制度,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会倒退。发展中国家要求坚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要承担继续量化减排的义务。

  同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在坎昆介绍说,坚持《议定书》,维持其法律效力,是维护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努力的需要。目前大多数国家积极维护《议定书》,支持第二承诺期谈判早日结束。只有少数国家、个别国家对《议定书》持反对意见,但反对者的声音不会占上风。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