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液体安检仪亮相北京地铁大兴线 可测液体酸碱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9日02:04
市民在观赏沿途风景。昨日,近百市民体验了即将开通的大兴线。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地铁大兴线,工作人员正在用仪器检测液体。据悉,这种新型液体安检仪可测液体酸碱度。当日上午,近百市民成为首批体验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试运行的乘客。目前,大兴线首末车时间已确定,大兴线由天宫院开往安河桥北的列车首班车为5∶30,末班车为22∶38;由新宫开往天宫院的首班车为5∶54,末班车为23∶14。4号线各站的首末车时间将保持不变。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昨天上午,近百名市民试乘了即将开通的地铁大兴线,成为首批体验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试运行的乘客。据悉,大兴线首末车发车时间已经确定,开通后将全线使用新型液体安检仪,可测液体酸碱度。

  首末车时间确定

  据地铁京港公司介绍,4号线与大兴线贯通运营后,分为全线运营和区间运营,全线运营为天宫院站至安河桥北站,区间运营为安河桥北站至新宫站和新宫站至天宫院站。

  大兴线由天宫院开往安河桥北的首班车为5:30,末班车为22:38;由新宫开往天宫院的首班车为5:54,末班车为23:14。4号线各站的首末车时间将保持不变。

  贯通试运营后,从安河桥北站至天宫院站全程用时约81分钟,高峰期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从安河桥北站至新宫站的区间车,全程用时约为53分钟,最小发车间隔将从目前4号线的3分钟缩短至2.5分钟。区间车到达新宫站后,乘客如需要继续南行,下车后走到站台另一侧等待列车即可。

  全线用新型液体安检仪

  大兴线将全线使用固定的机器型液体安检仪。

  昨日,在试乘现场,安检员使用液体安检仪检测一名乘客的矿泉水,安检仪器上立刻亮起了绿灯。

  安检工作人员介绍,显示绿灯表示安全;红灯表示有危险的液体物品;黄灯表示存在腐蚀类的液体物质。

  据悉,以前4号线有的站点使用的是手持液体安检仪,有的站点用的是固定的机器型液体安检仪。大兴线将全线使用固定的机器型液体安检仪。该安检仪为升级版的危险液体安检仪,可以测包括玻璃、塑料等装的液体,而且还可以测液体酸碱度。但是对于金属等特殊材料制作的容器内的液体,无法直接识别是否危险,需要单独再次检测。

  大兴线11座车站共设31个安检点,安保人员共计508名,现已全部进驻各车站。主要安检设备已全部到位,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

  自动售票机卡槽下移方便购票

  相比4号线的自动售票机,大兴线自动售票机充值卡插槽下移,便于儿童和残疾人购票。该售票机不但可以找零硬币,还可找零纸币。

  大兴线还新设了信息查询系统,乘客可通过触摸屏查询北京市地铁路线图、车站周边环境、公交换乘信息等。系统还可以按照乘客指定的起点和终点,计算所需要时间。

  大兴线有4个车站设置了监察亭,方便站务人员监控客流情况。监察亭还设有部分信号的接收系统和紧急停车按钮,可应对突发紧急情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