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美机场安检矛盾持续升级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7:56
  感恩节原本是个团圆的日子。在许多美国民众准备利用感恩节假期回家团聚的时候,一项新的被称之为“裸检”的机场安检措施却让他们倍感恼怒。从11月1日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提高全美机场安检级别至今,已有整整1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乘客与安检人员冲突争吵事件屡见报端。安检新政反对者甚至拟在感恩节前一天发起“全美拒绝安检日”使机场运行陷入瘫痪,以表达对全身扫描及搜身检查的不满。甚至有非政府组织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机场安装全身扫描设备涉嫌违宪。随着全身扫描设备在各大型机场的全面铺开使用,以及伴随圣诞节、元旦而即将到来的空中客流高峰,这一场由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触发的“隐私”与“反恐、安全”之间的交锋可能还要升级

  


  扫描仪年底将达500台

  “反恐”自9·11事件后已经成为美国政府一根随时跳动的敏感神经。随着英国与阿联酋两国在10月底分别截获了寄往美国的“炸弹包裹”后,美国政府再度绷紧了这一神经,运输安全管理局(TSA)于11月1日随之提高了全美大型机场的安检级别。

  根据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的规定,从11月1日起,美国机场将实施严格的搜身安检措施。若X射线全身扫描显示乘客有异状或乘客拒绝接受扫描,将由同性安检人员执行严格的轻拍搜身检查,这种检查涉及大腿和腹股沟等隐私部位,以确定在这些地方是否藏有违禁品。有不少乘客和一些经常需要接受检查的乘务人员认为这一举措有“杯弓蛇影”之嫌,并认为无论是全身扫描还是搜身检查,都是对民众隐私权的侵害。

  据悉,尽管反对之声不断,但是全身扫描仪仍将在全美机场快速普及。今年年底前全美机场X射线全身扫描仪的数量将增加到500台,明年底则将增至1000台。这种扫描仪器一台造价十几万美元,可以使检查人员看清被检查者从前到后近似裸体的影像,从而搜寻任何禁止携带的违禁物品。

  


  全身扫描被告违宪

  全身扫描仪器以及搜身检查的安检程序在美国朝野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据悉,美国一非政府组织“电子隐私信息中心”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在全美机场安装全身扫描仪涉嫌违反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中禁止不公正的搜查和扣押条款。

  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在涉及到国家反恐需要时,美国法院的判决会以国家安全利益为重。目前,美国最高法院尚未对机场的安检措施作出评估,但已有法院做出回应,称从宪法角度而言,目前实施的机场安检措施是合理的。

  


  隐私与安全孰轻孰重

  虽然抗议声不绝于耳,但美国白宫、国土安全部官员近日都纷纷发表意见支持运输安全管理局的决定,认为这一举措能够最大限度保护民众安全。奥巴马20日称非常理解民众的愤怒,但希望人们能体谅安保措施升级的必要性。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也发表讲话呼吁旅客耐心接受机场的安检程序。

  对于一些民众关于隐私权的顾虑,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已经对全身扫描仪采取措施,以防止个别安检人员违反规定储存、散播乘客身体图像。一旦负责遥控扫描设备的安检官员确认某乘客通过检查后,其扫描图像便会自动删除。

  然而令许多民众无法释怀的是,尽管运输安全管理局人员已经做出相关保证,但仍然有一些图像被留存并上传至网络。

  


  可能造成健康隐患

  除了担忧隐私受到侵犯外,安检新政的反对者还提出,扫描设备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据悉,目前使用的全身扫描仪主要有两种:一种是X射线扫描仪,另一种是毫米微波扫描仪。

  人们都知道,过量X射线不但对身体健康有害,甚至可能会引发癌症。虽然美国政府相关机构解释说,目前扫描仪的使用时间短暂,整个全身扫描过程不会超过20秒,人体接受的辐射总量是在安全范围之内,但由此带来的健康隐患始终是一个无法逃避的话题,比如有医学专业人士指出:“从统计学上看,有些人确实可能因为接受X射线患上皮肤癌。”

  


  全美拒检日并未上演

  据报道,为表达对运输安全管理局安检新政的不满,有组织者在网上发起“全美拒绝安检日”活动,号召全美旅客在感恩节前一天,即24日登机时抵制全身扫描,全部要求安检人员实行人工搜身检查,目的是使机场运行陷入瘫痪,来显示对目前安检新政的抗议。

  不过在24日当天,这一景象并未如期上演。全美各大机场仅仅出现了一些示威者,其中有一位男子身穿泳衣围着盐湖城机场走来走去。在其他机场,示威者们举着标语抗议运输安全管理局的扫描方式。尽管确实有个别旅客故意要求安检人员手工搜身,不接受全身扫描以拖延时间,但并未造成堵塞现象。

  


  运输部门考虑修正

  针对美国民众的抵触,运输安全管理局局长约翰·皮斯托尔近日表示,作为安全部门,运输安全管理局必须在旅客安全与隐私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他表示,在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之前,目前的安检措施仍将继续实施,但相关部门将会考虑如何在技术和程序上作出相应修改,以减少侵犯乘客隐私的事件发生。

  虽然皮斯托尔作出了上述表示,但是随着全身扫描设备在各大型机场的全面铺开使用,以及伴随圣诞节、元旦而即将到来的空中客流高峰,这一场由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触发的“隐私”与“反恐、安全”之间的交锋未来可能还要升级。

  崇山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