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李稻葵:明年通胀率不会超5% 不必过于关注通胀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2月13日03: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峰) 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出席信诚基金和第一财经共同举办的“2011年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向”论坛时预测,由于今年出现的局部资金炒作导致的通胀高企不可持续,明年国内通胀不会出现5%以上的大规模通胀,因此,央行没必要进行大规模、迅速的紧缩政策,利率上调不必过急过猛。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指出,中国经济2011年会出现增长稍微放缓、通胀较高的局面,但是通胀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

  不必过于关注通胀

  李稻葵指出,与上世纪80、90年代完全不同,今年的通胀不是简单货币超发,不是需求拉动型的通胀,而是因为企业生产成本(用工成本、环保标准的应用、国际原材料)上升以及局部的资金充足导致炒作带来的价格高涨,如大蒜、大豆、生姜等农产品的短期炒作。但是,短期的炒作带来的价格上涨已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出台打击措施,因此无法持续。

  李稻葵预测,明年全年的通胀不大可能出现5%以上的大规模通胀,因此不要过于关注。所以,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手段更多是稳健、渐进式、有针对性的灵活处理,而不是一刀切。

  对于市场关注的加息问题,李稻葵指出,尽管外界过多关注利率的变化,但实际上加息对防止货币超发导致的通胀预期的效果并不如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因此,对待通胀预期,央行不需要进行大规模、迅速的紧缩政策,利率上调应谨慎,不必过急过猛。他称,明年央行可以多发央票,应对外汇账款的上升;还可以有区别化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小银行不调。

  巨额货币存量蕴含风险

  目前,由于全球流动性泛滥,国内实行的外汇管理政策让外汇占款仍高居不下,从而导致人民币货币存量超过10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

  李稻葵指出,货币存量过多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三大风险。第一,国内资产价格容易出现泡沫,如部分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出现泡沫迹象明显。第二,金融机构掌握资金过多导致投资决策过于草率,未来可能出现投资回报低,甚至负收益的状况,从而出现不良资产,影响国内金融系统健康。第三,高货币存量带来的资本价格泡沫明显高过周边国家和地区,将形成“堰塞湖”现象,容易造成资金外逃的压力,威胁国内经济健康发展。

  全球将入后危机时代

  欧债危机阴云未散,美国又启动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全球经济危机似乎仍未走远。李稻葵指出,从明年开始的两三年全球正式进入后危机时代,全球各国将从根本上重建、调整金融格局。

  具体来看,美国启动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对个人继续减税二年,对企业用工成本减税50%,该类措施已经释放美国政府的政策信号:防止美国进入通货紧缩的陷阱,重蹈日本20年紧缩低谷。因此,美国经济将会出现反弹,GDP增长速度将达到4%,美国财政赤字仍然会有8%。

  李稻葵指出,由于欧债危机仍未结束,未来半年内,欧洲也会进入美国式量化宽松政策轨道。

  作者:袁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