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规定考公务员限18至35岁 应届硕士博士放宽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2月14日04:28

  18岁至35岁才能考公务员

  我市三部门发通知,规范公务员招考年龄设置;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可放宽到40周岁

  本报讯 (记者 罗强)想考公务员的注意了,如果你已年满35周岁,又没有硕士,或是博士学位,那机会就很小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务员局昨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招考年龄设置的通知》。

  依照这个《通知》要求,公务员招考年龄要求一般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任何机关部门不得随意更改。

  18岁至35岁才能考公务员

  报考公务员热,已经是当前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不管是地方党政机关的招录,还是一年一度的中央及其直属机构招录,一个公务员岗位,动辄就是几十百把人争夺。

  出现这样的现象,一方面展现了党政机关人事选拔制度日趋完善、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也引发了一些被网友称之为“狂热”的现象,这当中,就包括一些大龄考生,放弃工作报考公务员。

  此前的公务员招录,多数都有年龄要求,但一般只设有下限,也就是考生要年满18周岁。

  不过,昨天的《通知》规定,公务员招考,考生的年龄一般应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而且,任何单位、部门不得随意缩小,或是放大年龄限制要求。确实需要放宽年龄限制的,必须报请当地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

  硕士博士研究生放宽到40岁

  近一两年,我市陆续开展了优秀高级人才引进,充实和提升了公务员队伍的行政能力,也成为当前解决我市高级人才缺乏的一个重要手段。

  公务员招录设置年龄限制,会不会影响到这些高级人才的引进。“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务员局等在制定这个《通知》时就已考虑到了这一点。”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依照《通知》要求,在公务员招考中,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报考公务员,年龄限制可以放宽到40周岁,但这不包含在职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其他特殊人才引进中的年龄要求,将由当地省级及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确定。

  年龄按报考日期第一日计算

  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年龄怎样计算,假如,有一次公务员招考,报名时间是12月1日至4日,但这个考生恰好在12月1日这天年满35周岁,这样的考生有没有资格报考呢?

  《通知》规定,公务员招考年龄的计算方法,是按招录公告报考日期的第一天计算。像上面所说的这一位考生,他算是搭上了“末班车”,有资格报考。但若在报名日期前一天已年满35周岁,又不属于特殊高级人才,这样的考生就没机会了。

  市人力社保局解释,这一新规定,将从即日起开始执行。全市各级部门、区县政府将对当地的公务员招录措施进行清理,统一按新《通知》要求执行。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