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政府将推进八大民生实事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2月14日09:15
漫画

  收入

  让百姓钱包“鼓”起来

  [会议]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现状]我国2004年开始酝酿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但不同行业、城乡之间收入差距过大,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低等问题持续存在。

  [展望]中央此次把“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放在“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总领下,可见对此事下了决心。百姓期待着国家能出台政策,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通过劳动能获得与经济发展增长水平和物价上涨水平相一致的收入。

  就业

  让百姓生活更有尊严

  [会议]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保障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现状]“十一五”期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但我国今后每年将有超过1000万的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到城镇,大学生毕业的规模日益庞大。

  [展望]中央提出把就业摆在政府职责的“优先”位置上。如何开发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就业人员;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创造更多的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智力密集型就业岗位等,是亟待政府部门破解的难题。

  环保

  还百姓蓝天碧水

  [会议]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完善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企业和全社会节能减排内生动力。

  [现状]国家在“十一五”把节能减排工作提到战略高度,量化考核,目标基本完成,臭水和扬沙天正在减少。但河水浑浊、空气质量差等问题仍在威胁着百姓健康。

  [展望]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意味着对各级官员来说,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方面没有退路。百姓期待着中央的要求能落到实处。

  文化

  让百姓生活能更开心

  [会议]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现状]我国文化产业去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0%,国家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但高昂的票价和书价,让百姓对买书、进电影院、看演出“望而却步”。

  [展望]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国家已部署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百姓期待着身边就有电影院和图书馆,有更多价格不高的好作品,能看得起好书,看得到好电影。据新华社电

  本版漫画简仁山作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